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哈密的豫式商业地标——豫企集结 浓情滋润戈壁滩
  • 2013年11月07日 08:49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特派新疆记者 殷晓章/文 邱琦/图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指出,产业援疆更带有根本性、长远性和战略性,只要符合条件,河南企业积极参与,多多益善。经河南援疆前指牵线搭桥,促成产业援疆项目62个,协议金额578亿元。

  河南援疆干部牵线豫商来疆投资,建设哈密地区商业新地标

  哈密的“豪布斯卡综合体”

  近段时间,张荣山路过哈密市迎宾大道时,总要看一会儿红星国际城工地。

  张荣山是哈密市的一位普通市民,在他看来,要不了多长时间,这里将崛起一座哈密市的商业新地标。在建的红星国际城,肩负着新疆唯一一座全功能、集约型的“豪布斯卡综合体”的商业使命,豪布斯卡综合体就是融星级酒店、生态住宅以及商业综合体、文化娱乐等各类功能为一体的街区建筑群体。

  红星国际城项目是河南援疆前指兵团第十三师指挥部招商引资的项目,由三门峡正信集团投资兴建。该项目总投资超40亿元。其中,天山娇国际酒店投资超过3亿元。

  2012年10月17日,在红星国际城奠基仪式上,十三师师长齐新平说,天山娇国际酒店酒店建成后,将结束十三师无五星级宾馆的历史。这对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带动十三师二、三产业快速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援疆干部牵线14家豫企进“瓜乡”

  在哈密广袤的戈壁滩上,随处可见来自河南的企业。

  7月16日,坐落于哈密工业园的新疆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瑞风电公司”)生产的首支2.0兆瓦叶片成功下线。

  据公司工程副总监张富磊介绍,双瑞风电是来自洛阳的一家企业,2011年6月,公司投资1.8亿元在哈密建厂生产风力发电用的叶片。

  除此之外,河南援疆干部常利用春节回家休假时间,动员家乡的企业家到哈密考察投资。

  据鹤壁市政府副秘书长、河南援疆前指哈密市指挥部指挥长秦志军介绍,通过援疆干部牵线搭桥,已促成河南天之丰等14家河南籍企业落户哈密市,投资总额超过150亿元。

  产业援疆的“授人以渔”

  产业援疆既要“输血”,还要“造血”。

  长期以来,伊吾县的群众以放牧为生。经新乡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伊吾县委副书记郑援越多方联系,2011年5月,中国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在伊吾县建立了伊吾试验站。该所投资600万元建立了科技援疆试验示范基地,红枣、温棚软籽石榴、温棚油桃等已经试种成功。

  为了推广种植,郑援越和来自濮阳市的援疆干部、县农业局副局长申太周,以及郑州果树研究所的专家胡明钰、高启明、张团结等人亲自下地,进行示范。

  伊吾县盐池乡的100座食用菌智能温控大棚,也是河南产业援疆的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河南省援助资金500万元,年销售收入达8100万元,实现利润1620万元。

  100座食用菌大棚为盐池乡贫困户提供了100个就业岗位,这里的农牧民不但成了产业工人,每月有1800元的收入,年底还有分红。

  可以预期的发展“后劲儿”

  产业援疆,企业是主体。

  三年来,河南省邀请哈密地区和十三师参加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2013中部六省贸易投资博览会,河南企业的跟进效应凸显。

  8月30日至9月3日,河南省工信厅组团参加了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兵团第十三师产业招商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河南省共有10家企业与十三师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签约总额194亿元。

  截至目前,落户十三师的河南产业援疆项目已有9个,投资达70亿元;已签约项目3个,计划投资129亿多元。

  河南援疆前指总指挥王新伟告诉东方今报记者,河南援疆前指积极牵线搭桥,促成产业援疆项目62个,协议金额578亿元,上百家河南企业与当地建立合作关系。其中,11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完成投资21.23亿元;总投资124亿元的红星国际城等16个项目正在建设;35个项目已经签约。

  因为产业援疆成绩突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介绍河南产业援疆的做法,河南援疆前指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授予“产业援疆先进单位”。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