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公交电子站牌黑屏说法 道路施工断电黑了电子站牌?
  • 2013年11月20日 08:14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道路施工断电黑了电子站牌?

  【道路施工导致公交电子站牌黑屏?】更换智能电子显示屏主要是为了方便乘客,可承载着众多市民期许的电子显示屏“上岗”之日就存在各种问题,刚开始是市民反映“报站不准”,后来干脆黑屏待客。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黑屏主要是受道路施工影响。

  □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文 袁晓强/图

  回顾:

  从“报站不准”到黑屏

  6年一直“争议不断”

  公交电子站牌正式走进市民视野,应该追溯到2007年。

  2007年9月18日,郑州公交总公司在郑州街头正式启用297个公交电子站牌,借助GPS和站台上的信息接收、处理设备和电子显示屏等,使得公交车距离站点多远、是否结束运营等信息一目了然,为郑州公交注入智能化活力。

  但到2008年,就有媒体报道称,2007年,郑州市区公交站点上启用电子站牌297个,其中,安装电子显示屏106块;2008年建成电子站牌框架1152个,能够投入运行的电子站牌只有300多个,“七成都是睁眼瞎” 。

  2009年,媒体又接到了市民投诉:街头公交电子站牌瞎报站、乱说吉祥话,车都进站了却说还有两站到,“二月二”都过了还滚动着“新春快乐”。

  当时东方今报记者调查了20多个电子站牌,发现只有俩比较准。

  2011年,媒体又探访,发现电子站牌多是“病”态种种:要么空壳,要么“病号”,在查看的35个电子站牌中,仅有郑州市动物园、数码公园处的两个显示车辆到达信息。

  如今,又有市民投诉:电子显示屏不少都是“黑屏”,车啥时候来只能纠结地“瞎等”。而东方今报记者随机调查了43个电子公交站牌,只有6个能正常报站。

  原因:

  有说后续资金没跟上

  有说道路施工影响供电

  既然更换了电子公交站牌,为何不让这些电子公交站牌发挥最大的作用呢?在媒体多次的曝光中,说法各不一样。

  在2008年,有媒体质疑“电子公交站牌七成成摆设”时,曾了解到:郑州市公交电子站牌的安装维护,委托给了郑州市某广告公司。作为回报,这些站牌约10年的广告经营权归该广告公司所有。

  “主干道旁的1000多个站牌都建成电子站牌,总体预算近2000万元。”据该广告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块电子站牌,连框架和显示屏,造价约1万元。

  当时,一位广告行业人士推测,电子屏安装滞后可能是因为后续资金投入慢——郑州市主干道旁每块站牌广告的月租为1000多元,“现在愿意选择投放公交站牌广告的大品牌不多,这会影响站牌广告收益,进而影响电子站牌后续资金的投入。”

  不过,这个说法并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据安装电子站牌的广告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道路整修、供电不稳才是电子显示屏安装滞后的主要原因:“站牌的电子显示屏靠大型蓄电池供电,晚上充电白天供电。道路整修经常会影响到站牌的供电。”相关负责人说。一旦电子显示屏断电,蓄电池要返厂维修,系统也要重新调试,又要浪费不少资金。

  而在2009年和2011年媒体的报道中,“断电”这个原因也屡次被提到:公交电子显示屏一部分用的是电瓶供电,还有一部分用的是道路上的供电系统。一旦道路施工或电瓶没了电,也会导致电子站牌不显示。

  回应:

  受道路改造影响较大

  已开始排查修复

  那此次的公交电子站牌电子显示屏又大规模的“黑屏”,原因何在呢?18日下午、19日,东方今报记者接连两天致电郑州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该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黑屏主要是受道路施工影响。

  据介绍,公交电子站牌当时主要是试点安装在主干道,像花园路、中原路、陇海路等道路,而这些道路这些年来因地铁施工、雨污水管道施工等多种原因,破路比较多,一破路就没法供电,直接影响到了电子显示屏的显示。

  对于同一站点,为何有的能显示有的是黑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情况公司非常重视,已经安排技术人员进行排查”,对于过去半年了,仍“喜迎中博会”,工作人员表示也会安排进行排查,尽快修复。

  “何时能排查完,电子显示屏如今有多少不能正常显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但将安排技术人员对不能够正常显示的电子站牌进行全面排查,除了因道路施工、地铁施工无法正常供电的电子站牌之外,会尽快让其余公交电子站牌能正常使用,为广大乘客出行提供便利。

  至于BRT站点的信息为何能正常显示,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道路施工牵涉到BRT站台。

  是否存在后续资金不足或者是技术上的难题,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显示屏报站,主要是通过公交车上安装的GPS系统,定位公交车的位置,反馈到郑州公交总公司的后台管理中心,然后再反馈到电子显示屏,不存在技术上的难题,至于资金,他表示“不方便透露”。

  温馨提示

  手机客户端

  也能查公交详情

  采访中,不少公交族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对电子显示屏上曾经的公交车运行站点提示都“怀念不已”,“有提示等着心里有底”。

  而一些时尚的智能手机用户,在电子显示屏“黑屏”的情况下,开始尝试通过“手机公交”客户端查询公交车的运行状况。据悉,通过“手机公交”客户端可以查询公交当前位置、公交换乘方式、公交线路站点、充值网点等。

  郑州公交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手机公交”客户端支持安卓、塞班等手机操作系统,市民可通过wap.shoujibus.com.cn或郑州公交官方网站免费下载。

  据介绍,该款软件是免费下载使用的,使用过程中,通信公司收取流量费。

  记者测试,发现查询的公交当前位置非常准确。不过,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这种“服务”他们是很难玩转的。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