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全国假日办三方案征集民意 网友热问:有没有第四种
  • 2013年11月28日 08:25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继10月10日,全国假日办发布调查问卷向社会征集意见后,11月27日零时,全国假日办公布了三套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方案,再次公开征求意见。

  这三套方案中,法定节假日总天数仍为11天,但国庆长假可能缩短到3天或5天,也没有一些网友期待恢复的“五一”7天假。总假日没增多,天气相对适合出游的国庆7天也可能被切给别的假日,更“零碎”的假日安排让网友仍不住问,还有木有第四种方案啊?

  【解读】

  挪或不挪

  全年假日总数就11天

  那么,这三套方案,到底有哪些优越性呢?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明琐认为,三套方案中,法定节假日总天数没变,还是11天。第一套方案的优越性在于一切固定,所有人都知道假期怎么放,可以提前安排时间,不用调来调去。不过,他认为,因为缺乏长假,人们不能安排远行或探望在外地的父母亲人等。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认为,为保证我国劳动法规定的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即5天工作日),除春节外,双休日一律不要挪用或调休。第二套方案的优越性在于增加了一个小长假,方便人们安排一次远行,只需要借调一头儿的周六周日即可,对人们生活影响较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余少祥也曾表示,第二套方案对旅游业和假日经济有好处。

  而第三套方案则是增加了一个长假,但需要两头儿借周末,比较混乱,休假也会变成“挪假”。人们对放假时间难以预期,实际休息时间也没有增多。

  【调查】

  比或不比

  C方案“完胜”

  全国假日办的三套方案一经公布,立刻在网上引起了热议。许多网友留言希望能保留国庆黄金周的七天长假。一名网友留言说:“方案一和方案二把国庆的7天假都取消了,除了方案三我们还能有别的选择吗?”但也有网友说,“果断选择方案一,可别调来调去了,不想因调休再连续上N天班打哈欠。”

  截至昨天下午6时,人民网的投票结果显示,共有141036名网友参与了投票,其中20岁~40岁的网友有107343人,占投票总人数的76.1%。

  根据网友的投票,支持率最高的是第三套方案,获得78631票,占55.8%。其次是第一套方案,获得36144票,占25.6%。

  【吐槽】

  选或不选

  我们都需要D方案

  网友们也纷纷通过网络表达看法和提出意见,“春节7天真心太少了”“国庆黄金周不能没有”……其中,盼春节假期延长的呼声相对较高。

  @蒋双1990:方案一好,但春节7天假太少,至少给10天假,错峰3天出行,有的行业可提前3天放假,初七上班,有的行业晚3天放假,初十上班;中秋节放3天,可调休7天,家提倡“常回家看看”,中秋之日正该让劳动者合家团圆。

  @我爱树树:春节作为中国特色节日,应该固定放15天,不调休。国庆是国家的大喜日子,至少应该放7天,不调休。

  @京西361:强烈建议春节休到正月十六,因为十五之前各行业均不会正常上班。

  @小雪:不管哪一种方案,其他假期都能借个周末形成小长假,元旦就“杯具”了,逢周三不调休,仅当天放一天假。

  @马立青噢:希望延长春节假期和国庆假期,恢复五一长假。

  @滑力加01:三套方案大同小异,我们需要第四种方案。

  【专家】

  吵或不吵

  都因为假期太少

  在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明琐看来,无论将来休假方案怎么调整,仍然是“众口难调”。每一次假期的调整,也都会引来大家的吐槽,而这一切源于“假期太难得”。

  “有关部门能通过征求意见的形式来确定放假方案,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民主,是一种进步。”张明琐表示,但目前,由于带薪休假制度没办法真正落实,人们真正能够自由支配的假期并不多,所以不管怎么放假,都让人感觉是被假期“牵”着鼻子走,体会不到放假的放松。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也曾表示,目前11天假期基数太小,不调休就形不成像样的假期。根据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已经可以适当增加基数了。如果把法定节假日总数增长到15天,甚至20天,对于缓解社会矛盾、增强国民幸福感也会产生作用,这也是政府应该考虑的方面。

  【建议】

  增或不增

  有效才能缓解出游压力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胡华认为,如果能适当增加几天的法定假日,这对改善现有的放假结构有很大帮助,并有利于防止拥堵。

  他也认为春节7天假有点少,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承载了太多的内涵,不但意味着家庭团聚,还要走亲访友,“在带薪休假没完全落实前,增加有效假期,对于缓解当下扎堆出游,交通、景区压力过大是有益的。”

  放假调休

  莫让“三选一”变成“三缺一”

  此前,全国假日办发布相关调查问卷时,曾引起各界群众热情参与,然而此次方案“三选一”的方式却让人略感无奈。

  在之前的问卷调查中,恢复“五一”长假曾是不少网友的心愿,一些专家也建议恢复“五一”长假来分担春节和国庆“黄金周”的压力。但在这三套调整方案中,长假不增反减成为最明显的特征。

  相比之下,之前广受质疑的“挪出来的小长假”在这三套方案中的改观最为明显。但不调休可能会导致“单蹦”节日的增多,反而使时间安排更零碎。并且,在B、C两套方案中依然存在着挪假“风险”,“混乱时间模式”未从根本上被杜绝。

  一套成熟的节假日调休方案不应简单以“三选一”的方式来进行定夺,而应以科学的调查将三种方案中的优势“强强联合”,从而形成最优方案。我们期待将民意融入最终方案之中,而不要让“三选一”变成“三缺一”。据新华社

  中国人年假天数全球倒数第四

  全球知名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Mercer)于2011年12月13日发布的《全球雇员应享假期》报告,统计了全球62个国家员工的假期数量。其中,中国的假期数量排在59名,带薪假期和公共假期数量之和仅有21天,比第1名英国的36天假,足足少了半个月。

  另据2011年益普索(Ipsos)公司和路透社对各国1.3万居民进行的调查,其中中国部分的数据表明,只有65%的中国人休完了当年各项规定假期。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