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发布规范师德征求意见稿 有些标准模糊需细化
  • 2013年12月03日 09:02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一名学生背着书包走出校门准备回家。教育部发布规定,其中明确规定教师收礼、有偿补课等行为将受到相应处分

  一名学生背着书包走出校门准备回家。近日,教育部发布规定,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明确规定教师收礼、有偿补课等行为将受到相应处分

一位老师在给学生们上课。近日,教育部发布规定,再次强调“师德红线”

一位老师在给学生们上课。近日,教育部发布规定,再次强调“师德红线”

  为建立健全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制度,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师德突出问题,教育部研究制定了《办法》,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12月18日。

  《办法》中规定,教师有体罚或骚扰学生、收礼或有偿补课等10种行为,将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相应处分。

  □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

  首席记者 赵媛/文 记者 沈翔/图

  教师收礼、有偿补课、体罚学生、骚扰学生……11月29日,教育部网站发布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明确规定了有这些行为的老师将受到相应处分。那么,这个被业内称为国字号的“师德红线”老调能否奏出新曲?“师德红线”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能产生多大的制约力和震慑力呢?

  【调查】

  最反感老师“暗示”补课

  家长和学生对《办法》有什么看法呢?

  昨天上午,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学生和家长。结果显示,大家对老师有偿补课最反感。

  “我觉得老师们有偿补课真得好好管管了。”家长刘女士表示,以前她孩子上小学时,发现老师喜欢发短信说,孩子某个科目不是太好,应该好好补补,后来她打听才发现,原来很多老师都这样告诉学生,而且,个别老师还专门开辅导班,有些本该在课堂上讲的内容,非要到辅导班上讲。

  还有家长坦言,老师虽然一再“强调”自愿参加辅导班,可如果不参加,家长们担心被老师“穿小鞋”。

  除了有偿补课,家长们还对体罚学生表示“可憎”。

  郑州市民崔先生表示,他孩子字写得不好,老师批评可以,但没想到老师居然把孩子的作业本给撕了,还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给孩子起了个外号。

  “孩子已经很努力了,但我们需要给他时间。”崔先生说,老师的这种做法根本就没有考虑到学生的感受,是在歧视学生,现在,他的孩子已经对写作业充满了恐惧,每写一个字,都要来回拿橡皮擦几遍,直至把纸擦烂为止。

  “真该管管老师的行为了。”崔先生表示。

  【争论】

  标准太模糊 办法仍需细化

  虽然家长们对《办法》表示支持,但大家仍有不少疑问。

  “老师收礼应该有个硬杠杠。”郑州市民田强表示,现在都在教孩子们学会感恩,有时候,他们会给老师送小礼物表示感谢。“这个小礼物算不算收礼呢?”

  他认为,老师收礼必须明确规定收多少被视为触犯“红线”,现在的规定有些太含糊。

  也有老师表示,《办法》中关于体罚学生的标准很模糊。

  “什么是体罚?什么是适当惩罚?”一位小学老师表示,法律上都没有明确界定两者的界限,老师们更是没办法把握。“学生调皮,罚站几分钟算体罚吗?”

  【我省】

  师德不过关 将“一票否决”

  今年10月29日,我省正式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师德考评方式,建立我省师德考评制度。

  我省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对教师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我省将完善学生、家长和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机制,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影响恶劣者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直至撤销教师资格。

  而早在2004年,郑州市就公布了《郑州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十项规范》和《郑州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十条惩戒》,对师德提出明确要求。

  十项规范中规定,老师不讽刺、歧视、侮辱、驱赶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参与和组织有偿家教等。而十条惩戒中,则严禁歧视、讽刺、挖苦、侮辱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收受贿赂、徇私舞弊等,另外,向学生或家长索要钱物、推销商品、违规收费、参与有偿补课等都包括在内。

  郑州市规定,出现“十条”现象的教师,情节较轻的可由学校提出批评,或者责令教师本人作出书面检查,在全校予以通报,直至扣除本人当年奖金,当年不得评优、评先并取消职务晋升资格;对情节较重、造成不良影响者,由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直至解聘,并由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撤销其教师资格。

  【专家】

  成为“高压线” 还需有效监督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郝森林认为,师德红线要想成为“高压线”,监督不能缺位。“比如一个老师体罚学生,如果学校和主管教育部门没有处分他,校长和主管领导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应该予以明确。”

  郝森林表示,规定教师不得体罚学生和有偿家教等,这早就在不少地方实施,可是类似的规定基本上都没有得到很好执行,究其原因,还是缺乏刚性的惩罚及保障措施。对于违反师德的监督职责需要清晰,并且要有配套措施。否则,“违反师德”的规定最终可能会流于形式。

  “现在教师资格证只考核教师相关知识和能力,却不考核师德,这应该改进。”郝森林还建议,教师资格证应该和师德挂钩,师范类大学毕业生除了需要考核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等内容,还应该和他们大学期间的操行评定相挂钩。另外,教育部门也应该建立一套人格评价体系,类似于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对老师的师德进行评定。

  网友吐槽

  “中国的教育就是

  让人不知所措的教育”

  在网络上,网友们更是围绕师德展开了大讨论,还有网友坦言“中国的教育就是让人不知所措的教育”。

  @北定星实:反对强迫或暗示自己的学生上自己老师的课,更反对禁止教师在节假日凭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代课赚取合理薪水的一刀切规定。

  @晨光830301:玉不琢,不成器!现在的孩子太难教育了,松了不成器,严了家长又不答应,中国的教育就是让人不知所措的教育!

  @齐右天民:什么样的惩戒才算适当,法律法规应该有明确的表述!不然,当老师的就真的不敢对学生进行惩戒教育了!孩子在家里被宠着,在学校里被护着。等到在社会上惹了事,就只有靠法律去惩罚了!

  @矮贫丑一个:制定政策是前提,落实才是结果。在实施过程中基层的效果如何才重要。我只是普通人,过的是平凡生活,基层永远是政策效果的最重要的试验区。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