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新法规下月施行 教材选用文章将不再免费

2013-11-30 16:4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教材选文不再免费

  如果你是作家、画家、音乐家,自己的作品入选了教科书,高兴之余,可别忘了去拿稿酬!下月初,国家版权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的《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支付报酬办法》将实施,教科书选文将不再是“免费午餐”。

  《办法》对教科书选用作品的支付报酬设定了明确的标准:文字作品每千字300元、音乐作品每首300元、美术及摄影作品每幅200元……“稿费多少倒不太重要,但这是对作者劳动的肯定和尊重。”作家马及时说,其短文《王几何》今年入选了语文教材。

  另外,《办法》还定了一张“时间表”,规定稿酬自教科书出版的60天内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否则要在每学期开学30天内将其稿费、邮资及作品使用情况交给相关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由组织负责及时向作者转付,并在其网站上公示该教科书编者使用作品的有关情况。

  教科书选文稿酬收转的唯一法定机构—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的总干事张洪波表示,《办法》为教科书支付选文报酬提供了衡量标尺,能更好地维护作者的各项权利。

  通用航空审批简化

  12月1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中国民航局发布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将正式施行。

  通用航空,指除了公共航空运输外,使用民用航空器在1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进行的工、农、林、渔和建筑业相关作业飞行,也包括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等飞行业务。“如果说民用航空是公交车,那通用航空就是出租车。”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如此比喻。

  “新规是中国首次对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实行‘负面清单’式管理。”中国民航局国防动员办公室主任孟平介绍,除了9种情况必须审批,通用航空飞行任务无需办理任务申请和审批手续,只需在实施飞行前提出计划、说明性质,体现“法无禁止即合法”的基本原则。

  截至2013年6月,中国通用航空飞机数量为1610架,预计2020年通航机队将达万架。“通航应用从农林、航测等传统业务拓展到商务、私人飞行业务领域,仍有待开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说。

  网络文化放权自审

  12月1日起,文化部文化市场管理制度创新的重点—8月出台的《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内容自审管理办法》将正式生效。

  《办法》最大的亮点,在于原先由政府部门承担的网络文化产品内容审核和管理责任将更多地放权交由企业承担,政府的任务转变为事中的巡查和事后的核查、处罚。文化部市场司网络处处长李建伟表示,这不仅能缩短审批流程,有利于释放企业活力,也有利于增强企业自立意识和自主管理能力。

  据悉,移动游戏、网络音乐的内容自审将首先试行,文化部将扩大自审范围,逐步减少政府审查事项,降低审查层级。

  目前,文化部已编写了《网络音乐内容审核指引》,指导网络游戏审查专家委员会制定了《网络游戏内容审核指引》,确保自审制度顺利实施。

  “政府部门应该在放权过程中学习如何确立政府的位置,而企业应更好地担当起社会责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朱春阳教授认为,“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市场氛围,要靠政府、社会、企业三方利益的协调。”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国内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