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有一种信义叫卖房发工资 姐弟仨“接力”讨薪还债
  • 2013年12月10日 08:16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张立勇将依法执行回来的农民工工资发放给案件当事人游昌华,游昌华施以中国传统作揖礼答谢

张立勇将依法执行回来的农民工工资发放给案件当事人游昌华,游昌华施以中国传统作揖礼答谢

  【三姐弟的信义感动省高院院长!】承包的隧道完工却拿不到工资,4年前,福建人游某夫妻在送证据的路上出车祸,双双死亡。面对400多名农民工300多万工资未支付的困境,游某的三个子女选择接过讨薪“接力棒”,借债、卖房,先支付工人部分工资。

  □东方今报记者 沈春梅 通讯员 孙志平 黄志远/文 记者 袁晓强/图

  “夫妻俩同时遭遇车祸,这让我很心痛。”12月9日上午,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向游某夫妻的儿子发放448万余元执行款,要求法院坚定为农民工讨薪的立场不动摇,按照“四快”、“三优先”、“两个免除”的原则审结农民工讨薪案件。

  事件:

  讨薪路上夫妻俩遇车祸死亡

  2006年5月,福建平潭县人游某与云南路桥股份有限公司阿深高速公路新县第四合同段项目部(简称“路桥公司”)签订《工程承包合同》,由游某带领400余名农民工负责对阿深高速公路新县第四合同段戴嘴2号隧道进行施工。

  2007年2月,工程完工。2008年,戴嘴2号隧道通过验收并通车。但截止到此时,路桥公司仍以隧道工程存在质量问题为由,拒绝支付工程款。

  “路桥公司拒绝支付工程款,致使400多名农民工的工资没有着落,游某从此踏上漫长的讨薪路,先后到云南昆明,河南信阳、驻马店,福建福州等多地奔跑。”游家的代理律师谢贤云介绍,2009年6月,游某向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路桥公司支付工程款。

  “2009年8月,游某夫妻从兰州乘车赶往信阳,准备去法院提交搜集的证据,结果在兰州遭遇车祸,双双死亡。”谢贤云介绍。

  感人:

  仨子女举债、卖房支付工资

  “父母去世后没几天,就有工人到家里讨工资。”游某的儿子游昌华介绍,2009年父母出事时他姐姐只有21岁,他和妹妹都在上学,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姐弟三人无所适从,“不知道生活该怎样继续下去”。

  “大家出来讨生活都很不容易,我们决定替父母完成心愿。”游昌华说,他们姐弟三人在一起商量,最后姐姐决定接过讨薪“接力棒”:一方面向亲戚朋友借钱,同时变卖一套房子,先支付一部分工人工资;另一方面,父母没打完的官司要打下去,把该要的工程款要回来。

  打定主意后,游家三姐弟向亲戚朋友借了100多万元,把家中一套较好的商品房变卖了50多万元,然后又从父母的死亡赔偿款中拿出10万元,用于支付工人工资。

  “父母的赔偿款到现在还没有支付到位。”游昌华说。

  今年6月,经过信阳市中院和省高院两审终审,法院最终判决路桥公司偿还游家欠款326.48万元及利息。

  讲述:

  法官云南执行遭遇跟踪恐吓

  官司打赢了,但想要拿到钱却并非易事。今年9月,游家三姐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信阳市中院执行局局长罗浩先后两次带干警北上郑州、驻马店,南下武汉、昆明查找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

  “我和法官张德纯在云南昆明查了5天,跑了昆明十几家银行,发现路桥公司在农行一家银行就有40多个账号。”执行局副局长陈刚介绍,5天中,他们对路桥公司及其下属单位133个银行账号进行甄别、查询,对其散布在异地的十多处财产进行筛选,最后终于查到该公司隐蔽在昆明郊区环南路一家支行的账户上有存款。

  “那个银行非常偏僻,有三个账号,其中两个账号上没钱,我们将453万执行款(包含本金、利息和执行费)扣划至法院指定账户上。”陈刚介绍,他们在云南调查该公司账户时,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一直跟在他们租的车后面,“跟了两天,人生地不熟,还真有点担心”。

  陈刚说,就在他们刚查到路桥公司有可执行的财产时,就接到了该公司一名自称“保安”的男子打来的电话,威胁他们“公司的账户不是说查就能查的”。

  花絮

  院长给农民工代表敬“酒”

  “判决生效后,法官辗转数千公里,筛选了130多个银行账户,终于找到了被执行人隐蔽的银行账户。”律师谢贤云称赞河南法官是“法律的捍卫者,民工的包青天”。

  执行款发放结束时,已是中午12点多,张立勇邀请12名农民工代表在法院食堂吃饭。

  “农民工兄弟为城市建设流血流汗,我们不能再让大家流泪,不能以生命为代价去讨薪。”席间,张立勇以豆浆代酒,向农民工代表表示敬意。

  “我们不是包青天,但我们代表国家为民司法,是农民工兄弟的靠山,主持正义是法院的责任。”张立勇说忘记农民工就是忘本,农民工的劳动是最基本的劳动,要求法院对恶意欠薪者要动用刑罚,并重点曝光。

  现场

  438名民工领取工资587万元

  “先把欠工人们的工资还了,了却父母的心愿,你们把父母的事业继续下去,继续修桥修路。”昨天上午,在信阳市中院,张立勇把448万余元(本金加利息)支票发放给游昌华和其代理律师。

  游昌华当场抱拳,向张立勇行拱手礼,以示感谢。因为远在福建工作,当初带领弟弟妹妹做出大义决定的游昌华姐姐未能赶到现场。

  “按照法律规定,游某夫妇去世后,其子女可以在继承遗产的份额内替父母偿还债务。”律师谢贤云介绍,当时三个年轻的孩子在考虑后,做出了借钱、卖房先支付工人工资的非常道义的决定,让他们非常感动,律师事务所决定免费为其代理官司。

  昨天上午,同时领到执行款的,共有11起案件的12名农民工代表,共领取执行款587.437万元。

  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要求,各法院要坚定为农民工讨薪的立场不动摇,坚持以“四快”(快立快审快结快执)、“三优先”(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两免”(免诉讼费免执行费)原则审理农民工讨薪案件。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