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捐献器官先给谁?我省9月1日起启动计算机自动分配
  • 2013年12月19日 08:18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我省9月1日起已开始启动捐献器官由计算机系统自动分配,主要以三个原则为基础:第一是病情原则,会做专业的器官评分;第二是就近原则;第三是年龄原则,孩子要优先于老人。

  □记者 董彩红

  东方今报郑州讯 稀缺的捐献器官怎么分配才合理?应该先移植给谁?昨日,卫计委称在北京完成首例公民捐献器官自动分配移植,成功挽救了三个人的生命。

  而记者获悉,在我省,今年9月份起已实行捐献器官系统自动分配,以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排除人为干预,确保器官捐献移植透明、公正、可溯源。

  【最新消息】

  北京首次完成捐献器官自动分配

  日前,在北京长期工作、生活的王先生,遭遇意外身后捐献一肝两肾,全部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自动寻找到离捐献地最近、血型匹配、病情最危重的器官衰竭患者,成功挽救了三个人的生命。

  昨日,捐献器官获取和移植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宣布了这一消息。北京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国家卫计委人体器官移植临床应用委员会委员朱继业说,这是首次在北京完成公民身后捐献器官、自动分配,直至肝、肾移植手术全过程的个案。

  【河南情况】

  9月1日已实施计算机自动分配

  “河南已于9月1日起正式启动统一分配原则。”河南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已研发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该系统严格遵循器官分配政策,以患者病情紧急度和供受者匹配程度等国际公认的客观医学指标对患者进行排序,由计算机自动分配器官。

  人体捐献器官的分配系统主要以三个原则为基础:第一是病情原则,会做专业的器官评分;第二是就近原则;第三是年龄原则,孩子要优先于老人。

  当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出台的《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也明确规定,任何机构、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器官分配系统外擅自分配捐献器官。对于未通过器官分配系统擅自分配捐献器官的,依法给予处罚,涉嫌买卖捐献器官的,移交公安机关和司法部门查处。

  “新规以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排除人为干预,确保器官捐献移植透明、公正、可溯源。”河南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省首例】

  10月份完成首例分配器官肝移植

  另外,今年10月份,河南已完成了首例分配器官肝移植手术。

  据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初,河南省首例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进行肝脏分配的肝移植手术在郑大一附院成功完成。郑大一附院OPO(器官获取组织)通过全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成功为该院的一位乙肝肝硬化合并肝癌患者达到最佳匹配,该患者获得器官并成功完成手术。也标志着我省正式启动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器官分配与共享体系。

  数据

  91例器官捐献救回295名患者

  昨日,河南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每年等着肝肾移植的患者有100万到130万,只有大概1万人能接受移植。我省这个群体至少有10万人,每年的移植手术不过400到500例,绝大多数是亲属捐献。

  据悉,从2010年开展捐献试点以来,河南共有91例成功完成器官捐献,挽救了295名重症患者。

  链接

  西班牙、比利时采取“默认捐赠”

  在欧美一些国家,到医院就诊、商场购物甚至是续办驾照时都会在申请表上看到一栏“是否愿意捐献身体某某器官”, 在如西班牙、比利时,采取的政策则是“默认捐赠”:你必须明确拒绝,否则就等于你默认死后会捐献器官,西班牙是全世界器官捐献率最高的国家,2011年器官捐献者达1667名,全球每100名器官捐献者中,至少有7名是西班牙人。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