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我省治理扬尘明年有法可依 造成扬尘污染最高罚2万
  • 2013年12月19日 08:32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昨日,郑州市107辅道花园口镇大庙村,绵延数公里的城中村拆迁后遗留的建筑垃圾

昨日,郑州市107辅道花园口镇大庙村,绵延数公里的城中村拆迁后遗留的建筑垃圾

  【建筑工地扬尘“有法可依”!】昨日,省人大环资工委组织“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再次现场督察雾霾污染源,对于工地扬尘,2014年初有望实现“有法可依”,“只要有扬尘的确凿证据,最高罚款2万元”。

  □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首席记者 刘栋杰/图

  12月18日,省人大环资工委组织“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再次现场督察雾霾污染源,一度让主管部门头疼的建筑工地扬尘“无法可依”的尴尬局面,有望在2014年初实现“有法可依”,“只要有扬尘的确凿证据,最高罚款2万元”。

  【现场】

  建筑垃圾堆放一年未清理

  昨日上午9时,郑州市中州大道柳林东路的一片拆迁地,近半荒草丛生,裸露的土方堆积成小山丘。主管部门推测,至少有大半年的时间无人打理。郑州市建设安全监督站工作人员鲁大志说,这是原来的黑庄,拆迁已近一年,属郑东新区龙源路办事处负责。

  鲁大志介绍,久置的拆迁工地,裸露的地儿,有风就易起尘。“按要求,拆迁过后留下的垃圾,业主单位在7天内必须要净场;超过三个月不处理的,要有简易的覆盖等防护措施。”

  随后,在中州大道、107国道及107辅道两旁,还有多处无防护的拆迁工地,特别是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大庙和京水一带合村并城项目,至少四五公里的拆迁工地上无任何覆盖。昨日下午5时,龙源路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回复称,本着就地取材的思路,他们将直接把黑庄区域的建筑垃圾用于回填工程。到时若有剩余,将及时清运完毕。

  【回访】

  搅拌站无整改 负责人称准备停掉

  此次督察中,督察采访团回访一家扬尘严重的混凝土搅拌站。

  郑州市第八大街与经北四路交叉口河南创源实业有限公司院内,现场混凝土机器还在紧张忙碌中,直接堆放的石料相比10月14日的探访明显少了很多,但郑州市建委下发的整改文件中有关于搭建封闭车间的整改措施,厂区并没有严格完成。

  河南创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先生称,在实际操作中,他们向经开区和郑州规划部门申报时,得不到肯定答复。“混凝土行业本身就是粉尘扬尘比较大,规划部门认为封闭车间属违章建筑,不审批。”杜先生说,“场内堆放的石料用完,准备停掉。”探访中,搅拌站扬尘粉尘之多,绝不亚于工地。

  【说法】

  扬尘治理明年“有法可依”

  雾霾天,拆迁工作仍然紧锣密鼓进行,“霾上加霾”怎么办?昨日座谈会上传来好消息,2014年1月1日试行的《河南省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草案)》(下称《条例》)有望让扬尘治理“有法可依”。

  郑州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高必成介绍,《条例》中明确要求:在城市建成区和其他居民集中居住区施工或者从事其他易产生扬尘污染活动,如果没有采取有效防尘措施造成扬尘污染,由相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2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顿。“只要有扬尘的确凿证据,就可执行。”

  昨日,郑州的空气污染指数在200以下,相比两天前好了很多。郑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德介绍,截至12月15日,郑州市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20天,达标率为34.4%,主要污染物仍是PM2.5。

  省环保厅副厅长马新春认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郑州灰霾天气会持续加重,治理不是一朝一夕的,但首先可以联合气象部门做好预警工作。

  据了解,在《“蓝天”工程白皮书》的基础上,郑州市政府启动了《郑州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编制工作。DF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