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女性 > 正文

台湾人最重舌尖节约:吃饭爱打包

2013-01-28 08:18 来源:北京晚报

  最近有关大陆“舌尖上的浪费”话题延烧,特别是公款吃喝屡禁不止,餐桌饮食浪费十分严重,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这不由得使人想到同为中国人社会的海峡对岸,曾经也经历过相似的社会发展阶段。不过如今的台湾社会,别说公款吃喝越来越少,而且无论公务宴请还是商务宴请都流行吃盒饭,并从上到下都形成了“吃不完兜着走”的打包文化。

  遏制公款吃喝

  蒋经国曾经倡导“梅花餐”

  民以食为天,对于中国人来说,吃吃喝喝从来就是头等大事。台湾社会曾经走过贫穷困顿的时期,那个时候台湾民众能够吃上地瓜稀饭就已经相当奢侈了。不过,随着经济飞速发展,生活水准不断提高,岛内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为了改革铺张浪费的陋习,蒋经国倡导“谴责奢侈浪费,明白义利之辨”,“总统府”晚宴被精简成五菜一汤,并定为当时官员宴客的标准。为了做好宣传,台湾当局在当时台湾仅有的三个电视台“台湾电视”、“中国电视”、“中华电视”大打广告,提醒民众必须厉行节约,说是要不这样的话,“台湾人每年可以吃掉一条高速公路”。“中国电视”时任总经理江奉琪回忆说,当时的宣传效果还不错,一时间吃“梅花餐”成了岛内的全民运动,公务人员更是严格贯彻。

  但是,因为缺乏政策配套,“梅花餐”不久就变了样,除了在分量上大做文章,最后干脆就变通为“双梅花餐”、“三梅花餐”。后来的情形是,如果宴客场子的主人是军公教人员,多半是先上五菜一汤,等吃完后再上第二轮五菜一汤,总共十道菜,但饭桌上看起来还是五菜一汤。蒋经国过世后,“梅花餐”也走入历史。

  李登辉、陈水扁爱摆阔

  马英九一年吃700个盒饭

  蒋经国之后的台湾领导人,在饮宴酬酢方面,各有不同。李登辉生活奢华,就餐时喜爱鲍鱼,可以说无鲍不欢,他在视察部队时也从不吃军中食物。“总统府”晚宴更是豪奢,不仅菜式讲究,还热衷名贵食材,二两以上的鱼翅、鸭蛋大的鲍鱼和龙虾,成了当时的基本菜品,餐后还会提供雪茄和美酒。陈水扁对饮食也是竭尽讲究之能事,“总统府”晚宴费尽心机。相较之下,马英九最不讲究,“总统府”晚宴甚至搬到了夜市办。 

  2012年的就职晚宴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办,马英九要求每个客人的费用不得超过1600元新台币,也就是人民币350元,连祝酒用的红麴葡萄酒,以及让宾客带走的凤梨酥伴手礼都由“总统府”自备,饭店不好意思加收开瓶费,还要提供额外服务,连叹“没赚头!”到场的客人都感叹就职晚宴“在家就能吃到”,简直就是宾至如归。 

  公款用度从严掌握 

  商务宴请少见满桌“剩宴” 

  现在的台湾对公款用度的监督越来越严格。每一个“部委办”的预算与决算,都公开透明,民众可以实时监督。公款宴请,更是有一套严格的标准,而且必须开立“统一发票”,从严审核销账。另外一方面,有宴请买单权的人,也有足够的自觉,尽量俭省。 

  在台湾,最流行的就是吃盒饭。无论是国民党开中常会,还是学校开学术研讨会,最常见的景象,就是午餐时人手一个盒饭,边说边聊。即便是“奢侈”的商务宴请,也是分量刚刚好,绝对少见满桌“剩宴”。 

  台湾的“部委办”领导经常在一大早接到“总统府”的电话,说马英九要与他们进行工作午餐,结果几年来,这些“一把手”们进“府”边吃饭边汇报工作的“御前宴”,除了盒饭,还是盒饭,唯一的不同在价格,共分铁盒便当、普通便当、升级版便当三种,但升级便当再豪华也不过200元新台币上下。 

  最有意思的是,连诺贝尔奖得主来台讲学,也是日本盒饭伺候。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克鲁格曼有次来台“面授机宜”,没想到,他一进会议厅,看到的不是西方惯例桌餐,而是一盒盒的日式便当,让他大开眼界。 

  重视舌尖节约 

  台湾人吃饭爱打包 

  如今在台湾,节约、环保成为大多数人的一种自觉。在餐厅点餐,服务生会适时提醒你,这些菜已经差不多喽,先吃看看,不够的话等下再点。饭菜汤水没有吃完、喝完,客人会自觉说这些帮我打包。无论是公务宴请,还是私人聚会,多是如此。最近是岛内吃尾牙、慰劳员工的季节,很多公司行号和机关单位都会聚餐,菜色会比平时多些,菜量也会比平时大些,这种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将食物打包回家,小职员如此,连日进斗金的公司大佬也是如此。餐厅服务员的打包技能也十分娴熟,不论是荤素、汤水、糕饼,还是水果,每一样都整理得妥妥帖帖,不冒不漏,客人尽可以安心地带回家。 

  在这方面,很多台湾的演艺明星去餐厅吃饭,甚至到电视台录节目时,也会跟普通人一样,嘱咐服务员打包剩菜剩饭,或者将没吃完的盒饭带回家。比如主持、唱歌都行的庾澄庆虽然出道多年,身家丰厚,在吃上面向来持节俭作风,这一餐没吃完的食物,哈林会交代服务生打包,下一餐继续拿出来吃,决不浪费食物。 

  对于台湾的打包文化,有位大陆配偶有深入的观察和体会。这位大陆配偶说,在台湾生活一段时间后,发现打包文化在这儿是一件极为寻常的习惯。不论大饭店还是小餐馆,或是路边摊,店家都会主动贴心地为客人提供打包的用品。甚至还有些学校的营养午餐,都会将未吃完的饭菜或水果给弱势家庭的学生带回家。这位大陆配偶由此感叹道:我小时候学过的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竟然在台湾得到最真实的诠释。现在我觉得打包文化真的不错,也很必要,因为不会造成食物的浪费,且以身教让孩子从小养成节省的美德。把吃不完的带回家冷藏,隔餐加热食用,既卫生美味又省钱,也响应了政府提倡的节能减碳,环保爱地球。

责编:武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