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河南昨发紧急高温橙色预警

2013-05-13 06:27 来源:东方今报

   昨日,郑州街头,一些女士全副“捂”装,只为防暑防晒

   昨日,郑州街头,一些女士全副“捂”装,只为防暑防晒

  映象网讯(记者 张英/文 刘栋杰/图)上周末,太阳“暴走”,全省刮起干热风,气温“嗖嗖”往上升。昨天,全国十大热城中,河南八县市榜上有名,13时整,林州气温达到38.8℃,为昨天我省高温之最。郑州发布今年首个干热风红色预警。

  ●晴热模式不只河南

  11日起,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一直到江南都是大片晴天,最高气温30℃范围迅速扩大,华北晴热程度堪比夏日。

  监测显示,11日14时,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气温均超33℃,创下今年以来气温新高。

  晴朗升温成为全国主旋律,昨天有更多城市高温突破30℃,迎来今年全国最大范围的晴热天,不少城市有望提前入夏。

  网友吐槽:太阳这是在“暴走”吗?天气提前调入“晴热模式”。

  ●今年首发干热风红色预警

  昨天,我省各级气象台,共发布9个高温预警,全是橙色级别。

  河南省气象台10时整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三门峡、洛阳、济源、焦作四地区和安阳、鹤壁、新乡、郑州、南阳五地区西部以及平顶山地区西北部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气象台昨天10时50分发布干热风红色预警信号。

  这是今年郑州发布的首个干热风预警,而且一来就是最高的红色级别。

  ●干热风对小麦有不利影响

  省气象专家介绍,干热风每年多形成于春末夏初季节,同时又是我国北方雨季来临前天气晴朗、少雨的时期。

  省气象专家说,虽然上周全省范围下了一场雨,但接下来的晴朗天气,很快蒸干了水分,加之接连几天晴朗少云的天气,气温迅速攀升。连续高温、少雨形成低气压,这场干热风就这么强势入侵了。

  “干热风亦称‘干旱风’、‘热干风’,俗称‘火风’,是造成农田大量水分蒸散的综合气象灾害。”具体表现为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的风力,破坏作物水分平衡和光合作用的进行,主要发生在小麦乳熟期,造成小麦粒重减轻,产量下降。

  气象专家建议农民朋友,通过适时浇足灌浆水、喷施磷酸二氢钾等措施进行及时防范。同时户外活动的人们要注意防晒防暑,及时补充水分。

  ●全国十大热城 河南八个上榜

  昨天全国哪儿最热?河南!

  根据中央气象台2418个国家级自动站数据,昨天15时全国最高气温前十名分别是,武安(河北)38.8℃、济源38.6℃、荥阳市38.4℃、孟州市38.2℃、新密市37.7℃、伊川县37.6℃、偃师市37.6℃、巩义市 37.6℃、涉县(河北)37.5℃。16时的全国高温十大排名,河南依然八县市榜上有名,济源排到第一位。而昨天全省整点最高气温出现在13时,林州市38.8℃拿下“龙头”。

  郑州市昨天的最高气温出现在14时13分,为35.6℃。

  预计今天我省依然保持晴好天气,最高气温依然在35℃左右徘徊。市民朋友请做好防暑降温。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