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频道首页 > 重大新闻 > 正文

国土资源部与河南共推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2012-06-19 07:1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6月18日,国土资源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促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郑州举行。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省长郭庚茂代表双方签字。

 6月18日,国土资源部与省政府共同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促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郑州举行。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分别致辞并签字。

  郭庚茂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河南已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去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原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南勇于担当起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的重大责任,也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郭庚茂说,土地是人类生存、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与重要支撑,土地问题始终是现代化进程中一个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的问题,合理利用土地和严格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河南省委、省政府以对人民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执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坚决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国土资源部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在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破解资源保障难题、加强和改善土地管理与监督等多方面给予了全力的支持。2009年省部签署的《共同推进中原城市群国土规划编制和开展豫西地质找矿工作合作备忘录》,成为国土资源工作支持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次省部签署合作协议,贯彻落实国务院《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国土资源部对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省部合作进一步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土地资源保护、提升用地保障能力、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河南省将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做好配套,优质服务,切实把合作协议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开创国土资源工作新局面,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徐绍史在致辞中说,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快速推进的历史时期,中原经济区也处于加快建设的关键时期。如何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政策储备,加快制度供给,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难题,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全面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这既是国务院《指导意见》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是河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这次部省签署合作协议的意义所在。国土资源部将切实落实好中央的部署要求,按照协议确定的各项内容,加大对河南的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力度,为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促进河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副省长张大卫主持签字仪式。按照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国土资源部将从规划计划调控、差别化管理、土地整治、人地挂钩试点、利益协调机制、集体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节约集约用地、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力度,支持河南在城乡统筹和“三化”协调发展的探索方面先行先试。

  当天,徐绍史在郭庚茂、张大卫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新乡凤凰山国家矿山公园、卫辉市唐庄镇、延津县、辉县市进行考察,对我省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土地整治、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河南国土资源部门同志要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依法依规管好用好土地和矿产资源,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手牵手同保生命线,心连心共护金土地,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原经济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董亮 田宜龙)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