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洛阳 > 正文

河南洛阳立法保护"牡丹花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6-11-17 16:08 来源:大河网

  为了保护“河图洛书传说”“关公信俗”“牡丹花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洛阳立法了。

  昨日,《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目前,洛阳拥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8个、省级项目58个、市级项目135个、县级项目1057个。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振宇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加快,像“东关双龙”“河洛大鼓”等过去十分流行的传统非遗活动,在现代生活中功能日益弱化。另外,机器大生产的普及,也让“洛阳宫灯”等传统工艺,面临被替代的危险。

  “非遗项目后继乏人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全市48名省级传承人,已去世3人,仍健在的传承人中,80岁以上有5人,60—80岁的有19人。”马振宇说,这些人一旦去世,所掌握的非遗项目就将失传。因此,洛阳市出台非遗保护地方性法规。

  条例规定,政府将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名录。将根据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特点,实行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区域性整体保护及传承性保护等。

  另外,为了让非遗得到更好传承,条例“支持和引导高校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课程,建立教学、传承基地”,并支持和鼓励中小学校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融入相关课程,建立社会传承基地,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

责编:刘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