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洛阳 > 正文

洛阳市开始对多条道路沿线树木进行集中修剪

2016-11-22 15:01 来源:洛阳晚报

  记者从市绿化工程管理处获悉,从昨日起,我市对多条道路沿线进入休眠期的大树进行修剪,若您出行时遇上大树“理发”,建议绕开工作区域行驶。

  由我市绿化工程管理处负责起草的《行道树修剪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河南省地方标准将从本月30日起在全省施行,此次行道树休眠期修剪工作将参照此标准进行。

  道路沿线树木“理发”,有了省级标准

  近日,由我市绿化工程管理处负责起草的《规范》这一河南省地方标准出炉,对行道树修剪工作提出要求。

  市绿化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根据树木类型的不同,对行道树的修剪季节、修剪频度、修剪方法等都做出了详细解释。当出现强风、暴雨、冰雹、强降雪等极端天气,造成树体倾斜,枝杈劈裂、折断时,行道树更应及时修剪,避免对来往车辆和行人造成伤害。

  今冬集中修剪的树木主要为落叶树

  我市的行道树多为落叶树,如法桐、栾树、国槐、榆树等。其中,洛北城区范围内,行道树有60%至70%为落叶树,洛南城区范围内,有80%至90%为落叶树。

  “给休眠期的大树‘理发’时,会对树木的重叠枝等进行集中修剪,这样做既能保持树木的美观,也能避免因枝干过密影响树木生长。”市绿化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冬季修剪还能降低树木在第二年春季来临时发生病虫害的概率。另外,城市中心区的行道树一般根系浅、生长空间小,如果枝叶过高过密会造成土壤松动,碰到恶劣天气,发生倾斜或倒伏的可能性也会增加。减少安全隐患,也是冬季修剪树木的重要原因之一。

  出行时遇上大树“理发”,建议绕行

  洛北城区行道树冬季集中修剪于本月下旬开始,包括以下路段:

  启明南路中州东路至九都东路段、启明西路东花坛至夹马营路段、春都路平等街至建华路段、王城大道中州中路至陇海立交桥段、丽春东路芳林南路至上阳路段、芳林南路九都路至滨河北路段、纱厂东路全线、纱厂西路全线、西苑路太原路至天津路段、景华路延安路至太原路段、南昌路河洛路至西苑桥段、珠江路九都西路至滨河北路段、菏泽街中州中路至唐宫西路段、凯旋东路定鼎路至玻璃厂路段、金业路中州东路至九都路段等。

  洛龙绿化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洛南城区范围内的行道树于本月下旬开始集中修剪。同时,将在行道树的树干底端涂刷专业防虫涂料,起到防虫、防冻等作用。此外,还将对部分新栽行道树进行绕绳保温等。

  “行道树修剪期间,我们会在道路沿线设置临时围挡。市民出行时,如果遇到大树‘理发’,为保障安全建议绕开工作区域行驶。”市绿化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碰到此类情况,也不建议市民将车辆长期停留在树下。

  树木修剪枝叶,这些问题您也许想知道

  为什么有些树木在“理发”时,树枝几乎都被剪光?

  如果碰上树干逐渐中空的高龄树木,或病虫害严重的树木,就要进行重度修剪,情况严重时,还需要将树枝全部剪去。有些生长年数过长的树木会出现表面无损但内部逐渐中空的情况,此时如果还过多地保留树木的枝叶,就容易倾斜或倒伏。

  您家种植的小树,今冬该如何护理?

  市民家种植的小树多为可观果赏花类的树木,在购买时,树木的高度大多都在2米至3米,直径五六厘米。可以按照成型期的树木护理方式来修剪,只要将病枝、枯枝、交叉枝(两个或多个枝条交叉重叠)、根部萌蘖(niè)枝(从根部长出的一丛丛细枝条)等修剪掉即可。另外,建议每次修剪不宜过重。(洛阳晚报记者 李雨璐)

责编:刘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