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南阳 > 正文

南阳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三个年"活动

2013-07-25 11:11 来源:凤凰河南

  摘要:“一改双优”“两度两力”“三个南阳”宣传有声有色、“南阳精神”大讨论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迎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宣传工作已拉开大幕、“白河文化带”建设正积极谋划。   “一改双优”“两度两力”“三个南阳”宣传有声有色、“南阳精神”大讨论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迎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宣传工作已拉开大幕、“白河文化带”建设正积极谋划……自今年初提出开展“作风转变年、制度完善年、队伍建设年”“三个年”活动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牢固树立“重在落实、责任在我、务实重干、服务至上”意识,加强自身建设,抓作风转变、抓制度完善、抓队伍建设,对外形成大宣传,对内形成大融合,为推动我市转型跨越、绿色崛起,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浓厚的舆论氛围、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重要的文化支撑。

  兴学风改文风转作风
  
  树立宣传战线新形象

  “很欣喜地看到新闻战线尤其是主要媒体在‘一改双优’工作中突出的变化、服务大局明显的成效。望进一步坚持中央提出的‘走转改’重要精神,进一步走在前列,改在实处,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建设作出更突出的贡献!”市委书记穆为民7月2日对南阳日报作出9条批示,充分肯定南阳日报工作成绩,提出了新的报道要求。

  作风系于发展作风系于兴衰作风建设根本在思想作风,体现在工作作风,渗透在生活作风。年初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后,系统内各单位把强化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迅速掀起转作风改文风树形象的热潮,一项项有力举措得到落实一个个积极变化正在发生。

  大兴学习之风,通过学习和实践提高服务能力。市委宣传部机关以身作则,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和创新意识,不断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和质量。年初以来,采取座谈研讨、印发《人民日报·声音》栏目优秀文章集等形式,组织学习廉政、自律、公正、为民等方面的内容,增强机关干部的责任感、凝聚力。

  坚持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宣讲,经常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了解情况,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通过组织开展竞赛、演讲、文艺表演等集体活动,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营造和谐向上、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改进宣传文风,宣传报道突出“短、新、实、活”。系统上下深入贯彻学习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省委《若干意见》和市委《十项规定》,着力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促进了宣传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形成了团结、务实、高效、廉洁的良好风气。制定下发《关于切实改进文风的意见》、《南阳日报、南阳电台和南阳电视台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改进新闻报道实施细则具体办法》、《关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进一步改进会议和领导活动新闻报道的公函》等,强调以亲民、为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转变新闻宣传作风,把焦点和镜头对准基层对准群众,领导活动和会议报道得到大幅度压缩,新闻报道短了、新了、实了、活了,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鲜活报道增多了。

  转变工作作风,宣传务求创新节俭高效。无论是市两会宣传,还是南阳第十届玉雕节暨玉文化博览会·月季文化节的宣传,都倡导勤俭节约,从细微处着手,做到“服务至上”。创新宣传方式,精心策划组织迎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北京系列宣传活动、“月季花城美丽南阳”2013全国月季摄影大展、南阳城市形象主题宣传语征集活动。借助国内外主流涉外媒体,积极开展对外新闻宣传。截至6月底,全市在省以上主要报纸、电台、电视台发重要稿件2300多篇(条)。

  抓规范抓管理抓落实
  
  建立高效运转新机制

  制度如渠,行为如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抓规范抓管理抓落实,开展高效服务,提高保障能力。

  规范会议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市委宣传部机关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拟定了《部长办公会议制度》、《部务会议制度》、《系统办公会议制度》、《部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制度》四项会议制度。同时,制定精简会议、精简文件、规范公文传阅、简报发放、工作考评等一系列新制度,促使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严格业务考评制度,推进工作落实。研究制定了《南阳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2013年度考评方案》,明确了各县市区委宣传部的工作任务和考评方法。建立市“文化惠民工程”系列活动工作台账、活动监督考评、活动信息报送等制度,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起草了《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管理的意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制定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管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完善思想道德建设制度,传播社会正能量。制定下发了《南阳市文明委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实施意见》,建立联席会议、联络员,负责信息联络、工作交流、活动检查等制度,组织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文明餐桌行动”、“文明交通行动”、“文明旅游行动”、“网络文明行动”正在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建立新闻媒体阅评制度,倡导媒体发展新风气。随机选取《南阳日报》、《南阳晚报》的版面和南阳人民广播电台、南阳电视台和南阳网的节目进行点评,把脉问诊报纸、电台、电视台和网站等媒体在版式、内容、技术等方面的问题,指明今后发展方向,积极倡导相互支持、整体联动、开门办媒体、共同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和风气,进一步强调媒体贵在变、媒体贵在新、媒体贵在实的重要性。

  育好人用好人管好人
  
  开创队伍建设新局面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以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针政策和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等为学习重点,抓实政治业务学习,勤政廉政学习,着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突出重点管好人。结合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建设实际,研究制定了《市委宣传部2013年“队伍建设年”工作计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素养增活力。通过治“庸”提高宣传干部的工作能力,通过治“懒”提高宣传干部工作效率,通过治“散”加强宣传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通过治“贪”增强宣传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前不久,市委宣传部机关以满票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市第五届“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提升素质育好人。注重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加强全市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干部的理论学习、业务培训,提高宣传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促使人岗匹配。社科理论、新闻出版、文化艺术等系列培训班和研讨班相继举行,对广大干部进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全面提升了宣传思想文化干部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促进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身修养,做优秀文化的生产者和传播者,使新闻宣传浓墨重彩、文艺创作精品迭出、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优化结构用好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单位在人才选拔过程中,本着平等、公开、竞争、择优,注重业绩的原则,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人才选拔机制,实现干部能上能下,激发干部活力。同时,建立人才库,拓展人才选拔范围,注重加大创新创业人才、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抓好“四个一批”人才培养,着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社科理论、新闻出版、文艺人才队伍,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刘晓波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