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南阳 > 正文

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四强化做好判后答疑工作

2013-08-12 08:22 来源:中新网

  中新河南网南阳8月12日电 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始终秉承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加强诉讼指导,不断强化诉讼释明工作。坚持从民商事案件全程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及时向当事人阐明法律规定,想当事人之所想,办当事人之所需,依法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公正与效率的有机统一,有力的助推调解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相统一。

  一是强化立案环节的释明。要求在立案阶段,将各类案件受理的条件、程序、时限、诉讼风险向当事人公开释明。

  二是强化庭前环节释明。该院办案法官通过与当事人座谈,把握案件争议焦点,明确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诉讼程序以及注意事项,重点讲解诉讼中的举证责任和诉讼保全责任,增强当事人对诉讼风险的了解。

  三是强化庭审释明。庭审时,告知当事人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引导双方当事人充分行使举证、质证、辩论权利,同时加大调解工作力度,促进双方和解。

  四是强化判后释明。承办法官耐心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就裁判文书事实认定、证据采用、法律依据及生效裁判的法律后果等进行释明,做好判后答疑和说服教育工作,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李涛)

责编:刘晓波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