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濮阳 > 正文

濮阳326个单位将结对帮扶343个黄河滩区村

2013-12-02 09:25 来源:濮阳日报

  日前,濮阳市出台《关于我市黄河滩区扶贫开发五年攻坚行动“三包”帮扶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针对滩区开展定点帮扶,切实加强扶贫开发的组织保障。

  黄河滩区扶贫开发“三包”帮扶工作,即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连包五年。其帮扶范围为:自2014年年初至2018年年底,由326个市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重点企业对全市343个黄河滩区村,进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结对帮扶。其中,全市159个市直副县级以上单位、重点企业帮扶黄河滩区170个村,濮阳县、范县、台前县167个县直单位帮扶173个村。

  《意见》中将“三包”帮扶工作的目标任务进行了明确。即:通过实施扶贫开发“三包”帮扶工作,使黄河滩区村生产性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主导产业支撑有力,群众精神面貌明显改观,脱贫致富能力明显增强,年人均收入增速在20%以上,确保到2020年我市黄河滩区基本消除贫困,与全市人民同步实现小康。

  为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意见》提出要求:要宣传党的政策,转变群众观念。在帮扶过程中,要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三农”工作及扶贫开发方面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省、市黄河滩区扶贫开发措施,宣传勤劳致富的典型,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脱贫致富、加快发展的坚定信心,提振广大群众精气神,增强发展自信、跨越自信和同步小康自信。

  要加强组织建设,培养致富能人。要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帮扶的首要任务,通过帮助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组织他们开展政治、经济及科学文化素质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增强他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使之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要理清发展思路,拓宽致富渠道。指导帮助滩区村结合自身实际,查找分析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围绕发展经济、增加收入、维护稳定、因地制宜,找准突破口,理清一个发展脱贫致富的好思路。尤其是要引导和帮助帮扶村发挥资源等方面优势,通过推进土地流转,开展招商引资,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壮大畜牧业、水产养殖业,发展特色高效种植业、加工业等,确保每个村新增两个以上脱贫项目,大多数农户有增收门路。同时,把劳务经济作为一项产业来抓,有计划组织外出务工,全面增加农民收入。

  要解决当前困难,谋划长远发展。发挥部门特点和职能优势,从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最急需最紧迫的事情入手,大力帮助滩区加强人畜饮水、农田水利、通路通电、中小学危房改造、村容村貌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办成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将“帮眼前”和“扶长远”相结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帮扶村明确长远发展方向,解决长远发展问题,并扎扎实实迈开步子。(记者王振巍)

 

责编:刘晓波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