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周口 > 正文

河南周口:转作风助推跨越发展

2013-10-28 11:57 来源:河南日报

  治理干部“走读”,严查“吃空饷”,促干部干事谋事,市直媒体在重要版面和时段对督查暗访情况进行通报,“民生面对面”电视问政引人关注……

  一次分层分类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实践探索正在周口深入展开,从一般干部到各级领导无一例外置身其中。

  这一实践探索始于去年5月份,针对全市不同层级、不同类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特点,分为“作风转变暨环境创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谋发展”、“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三大作风建设活动,旨在推动机关工作重心下移,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基层干部坚守一线,通过转作风、提效能,使干群关系呈现新气象,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为扎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基础。

  整肃机关作风 创优发展环境

  作为欠发达地区,周口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主要靠什么?周口市委深入思索。

  “周口的核心问题是发展不足的问题,究其原因还是慢在干部工作作风上。”周口市委书记徐光说。

  基于这一思路,自去年5月,周口市首先在全市机关干部中开展“作风转变暨环境创优”活动,向“庸、懒、散、浮、慢”现象“亮剑”,努力把周口打造成吸引产业集聚的“磁场”和“洼地”。

  该市运用公开、暗访、问责“三大法宝”,来真的、动硬的,从日常工作纪律抓起,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明察暗访,并在市直媒体上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对机关干部在岗情况暗访督查300多次,组织处理542人。

  如今在周口,公务人员无论在上班期间上网打游戏,还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问责。

  今年5月底以来,全市又对县乡干部“走读”、公职人员“吃空饷”问题进行专项治理。通过督查暗访,对县市区处级干部和乡镇干部“走读”问题组织处理243人;通过自查自纠和严格核查,对全市发现的各类“吃空饷”人员正进行严肃处理。

  在商水县行政服务中心,5家企业代表同时送去感谢锦旗。某公司总经理彭慧对记者说:“按正常情况,我们公司手续办理得好几个月,现在20多天就把手续办好了。”

  企业的感慨来自市、县行政审批职能单位专门组建的“企业服务团”。今年“企业服务团”两次赴全市11个产业集聚区为400余家企业开展集中服务,现场解决企业问题81件,协调解决问题97件。

  加强班子建设 提升科学决策

  淮阳县城有座景观桥——神龙桥,因桥体高、坡度大,群众通行不便,一些群众有怨言。县领导带领住建、财政、旅游等部门负责同志实地调研,

  并在当地网站广泛征求意见,很快对该桥实施了改造,降低了桥高。

  这是淮阳县尊重民意、集中民智、健全议事规则的一个缩影。该县对重点工程通过书记县长信箱、民生热线、信访评估、网络问政等形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坚持多数群众不赞成的事坚决不干。

  为此,该县龙湖生态保护与综合利用、古城改造、中华姓氏博物馆等建设项目广泛征求各界意见,确保让群众得到实惠。

  去年9月以来,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周口市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谋发展”活动,着重解决党性不强、作风不实等问题。

  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在深刻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狠抓整改,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常委会议事规则、科学决策程序、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从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上强化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

  干部沉在基层 密切鱼水深情

  太康县张集乡韩庄、冯庄行政村地处偏远,农民取款尤其是急需用钱时很不方便。不久前,周口银监分局王献军帮助这两个村安装了两台取款机,受到群众欢迎。

  “只有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真正当成自己的事情用心办、操心办、精心办,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王献军在“下基层”工作民情日记中这样写道。

  自去年12月,周口市委部署启动“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派出大批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下基层,要求不“作秀”、不当“过客”,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下基层干部积极为联系对象协调资金、技术和项目,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对困难群体开展结对帮扶,向群众发放干群联系卡,随时接受政策咨询、困难求助。

  截至8月底,全市6734名干部下基层开展工作20万余人次,走访居民、农户近11万户,记录民情日记16万余篇,解决问题近7万个,为民办实事3万多件。

  “通过下基层,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把群众闹心的事情解决好,让群众脸上的笑容多起来,让党员干部履职干事能力也得到提升。”周口市市长刘继标说。

  周口市“三大作风”建设活动的开展,有力促进了该市各级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今年上半年,周口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GDP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位。(记者 赵春喜 通讯员 王霞)

责编:刘晓波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