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周口 > 正文

周口两小兄弟与年迈爷奶相依为命 渴望继续上学

2014-08-29 17:54 来源:东方今报

周口两小兄弟与年迈爷奶相依为命 渴望继续上学

“我想上学”丧父失母 两兄弟与年迈老人相依为命 希望外出继续读书 

  对于曦晨和义晨这对八九岁的兄弟来说,生活的残酷早早地出现在他们面前。父亲6年前去世,母亲随即不堪生活重负独自离开,奶奶常年患病,爷爷只能一边照顾老伴儿和孙儿,一边在2亩多的田地里劳作营生,唯一的亲姑姑家境亦不宽裕,对这对苦命的侄儿爱莫能助。说到这些,他们的爷爷老泪纵横:“饭吃好歹都没啥,只是现在孩子上学都是个问题。” 记者张希 见习记者李康/文图 

  【悲剧】父亲突然去世 奶奶心力交瘁患病 

  曦晨和义晨家住淮阳县新站镇张楼行政村,走进张家这间破旧的房子,坐在木床上的8岁男孩儿正兴致勃勃地玩耍,仿佛早已习惯贫苦的一切。张楼村党支部党员干部李会计走进来,讲述孩子的处境:“这个孩子叫张义晨,他9岁的哥哥张曦晨正在项城一个行政村的小学读书。2008年,义晨1岁半,他的爷爷和爸爸在巩义搞建筑,没想到爸爸突发急病,还没来得及抢救人就没了。” 

  孩子的爷爷叹口气说道:“儿媳妇是儿子打工时候谈的,为了让她平静下来好好照顾孩子,我就把家里的粮食卖了去新疆打工,但是儿媳妇待了半年就坚决要独自离开。从此,就剩下我和老伴儿回到老家拉扯这俩孩子。” 

  对于张家爷爷奶奶来说,那是一段悲惨的时光。白发人送黑发人,儿子没了,只剩下一个已经出嫁的女儿也无力承担两个小孙子未来的生活。“有时候真想喝药死了,一了百了,反正也活不到孙子长大成人了。可每次都狠不下心,要是俺们死了,孙子该咋办?”义晨的爷爷无奈地说。 

  自此,奶奶虽然竭力支撑,不顾一身病痛日日劳作在田间,但难免心力交瘁而患上失眠。爷爷说:“孩子的奶奶一身病,颈椎病、冠心病,现在由于精神压力太大又开始失眠,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医生说这是精神病的前兆。要不是孩子奶奶生病,我还能外出打工挣点钱,现在家里有病人得照顾,有孩子得给他们做饭,除了在家里2亩多地上种点粮食,没别的挣钱法儿。” 

  【困难】没钱外出读书俩兄弟上两遍三年级

  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今年河南大旱,张家的粮食大量减产,孩子的奶奶又发病住院。张家已嫁到项城的女儿接孩子奶奶去看病,奶奶住院四日,正逢阴雨连绵,没等到出院,就急着赶回了家,因为家里收的花生再不打理就要霉烂殆尽了。 

  爷爷一边捧着霉变的花生一边说:“像往年,连着麦子和花生,一整年种的粮食还能卖7000多块钱,供一家四口生活。今年粮食减产,收5000多块钱的粮食就不错了。” 

  让张家爷爷最发愁的倒不是温饱,而是日渐成长的孩子上学的问题。他说:“饭吃好歹都没啥,守着地收点粮食在家做点啥都能填饱孩子肚子。只是现在孩子大了受教育是个问题,村里的小学只有三个年级,老大曦晨前年上的三年级,去年又让他上了一遍三年级,今年实在没法儿了,俺闺女就把他带项城一个行政村暂时先凑合着上。说是九年义务教育,可是让他们离开家去上学,俺们真的拿不出钱。” 

  李会计接着说道:“孩子的姑姑咋说也是嫁出去的闺女,生活也不宽绰,也是可怜自己的老母亲才顶着家庭压力把娘家侄儿带过去上学的,可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异地上学各种限制,到现在孩子的学籍还没办好。老二义晨去年也上过三年级了,今年还得继续上三年级。” 

  【希望】名列前茅渴望继续上学 

  张家墙上贴了12张奖状,5张是曦晨的,7张是义晨的,在张楼村小学里,两个孩子成绩名列前茅。李会计感叹道:“命苦的孩子多少还是有些天赋的,乡下人苦啊,生了病也都是硬撑着,俺村里可多农民,都是拖到不行了才去检查,只要检查出来有大病,来不及治疗就得死。一些小孩儿的爸爸要是没了,很多年轻妈妈撇下孩子就走了。为了救助这些孩子,我们都给这些孩子上报成孤儿,只是低保和补助都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孩子的实际问题。希望社会各界能帮帮这些可怜的孩子,给他们一个未来。” 

  张家爷爷也说:“义晨比曦晨活泼些,曦晨更懂事些,放假在家还帮着奶奶下地干农活儿。有时候老伴儿为俩孩子发愁想不开,我就劝她,苦日子会过去的,现在国家社会都有救助,慈善爱心机构也多,会有人管咱孙儿的。” 

  活泼的义晨全然不觉生活的艰辛,当李会计问他:“想不想让叔叔阿姨帮你找一所好学校去上学?”他只是欢乐地笑笑:“想啊!”随即,他便蹦蹦跳跳到桌前写起了作业,在屋内昏暗的灯光下,义晨的眼睛宛如茫茫黑夜里一颗星星。 

  记者手记 

  两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本应在家安享晚年,但是因为儿子英年早逝,儿媳妇不辞而别,留下两个年幼的孙儿。年迈的身躯必须担负起照顾家庭的重担,羸弱的肩膀要为自己的孙儿撑起一片天。田地里、灶台前,他们时刻在忙碌着,为的就是不让孙子们饿着、冻着,在学堂里多读几年书。可是,他们毕竟已经年过六旬,越往后,就越老态龙钟,力不从心。但是为孙子,他们必须坚持下去。在此,东方今报呼吁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当你们看到这篇报道后,想为这两位老人减轻一些负担,让这两个爱学习的孩子能继续自己的学习,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把你们的爱心传递给张家兄弟。 

责编:刘晓波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