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 月季和蔷薇之间的分辨

2012-05-03 07:12 来源:郑州晚报

  蔷薇 一般生长强势,茎秆细且长,枝条偃伏蔓生或攀援,多刺。小叶较多,7~9片,每片叶 长为1.5~3.0厘米,叶缘有齿,也两面有毛。花朵少。蔷薇的主要特征是枝条细长,多呈攀援状 。

  玫瑰 小叶5~9片,叶片较厚,叶面有皱纹(叶脉凹陷),叶背附一层白霜似的刺毛,枝刺多密。花多数为紫红色、单瓣,果实肉质,花托肥厚。

  月季 小叶少,3~5片,但小叶较大,长2.5~6.0厘米。叶面较平,不凹陷,无皱纹。枝直立 ,刺少, 新枝的枝端都有花。

  玫瑰、月季和蔷薇

  你能分辨不?

  □记者 马燕/文 马健/图

  明媚的春天里,现在开得最好的花就是市花月季了。那天,在月季公园里赏花,忍不住在微博上发了几张月季的照片,没想到引来不少博友的围观。还有人私信我:怎么分辨月季、玫瑰和蔷薇?

  昨天,我请教了月季公园的高级工程师王升,他告诉我其实三者在植物分类上属于截然不同的3个种类。主要区别在于枝条的长短、皮刺的多少和叶脉的平凹等方面。

  对照一下,看看你能分辨出这三种花儿不?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