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能除铁钉的锈 多饮会流失钙

2012-08-07 08: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 网传将生锈的铁钉放入装有可乐的玻璃杯中,仅需8个小时便可焕然一新。昨日,记者如法炮制发现,仅需4个小时,可乐便将锈迹斑斑的铁钉“净身”成了滑溜的“光杆司令”。

  昨天中午12点,记者针对微博上热炒的“可乐去锈”事件,买来某品牌500毫升可乐一瓶,随后将两枚4厘米长锈迹斑斑的铁钉放入透明的6厘米高的玻璃杯子里,开始做浸泡实验。

  可乐放入玻璃杯后,很快产生了强烈反应,两枚铁钉所在位置上方的可乐不停冒气泡。

  4个小时以后,也就是昨天下午4点,记者取出一枚铁钉,“锈老头变光杆司令了!”附着在铁钉表面的铁锈,多数已经在浸泡的过程中退去,剩余小部分残留,用指甲轻轻一抠就掉了。这是为什么呢?

  对此,郑州十一中的化学老师李素香说,“可乐能除铁锈,是因为可乐里有二氧化碳和其他有机酸,而铁锈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铁,氧化铁和碳酸、有机酸都会发生反应,所以铁锈就会被除去”。

  “可乐除锈功能这么强劲,对人体有没有危害啊?”对于大家的担心,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马婉颐接受采访时说,人的消化道内有黏膜保护,(少量饮用)可乐等碳酸饮料不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反应。“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过量饮用可乐一类的碳酸饮料,会使牙齿中的钙有所流失。因为碳酸饮料会与牙齿中的钙铁等微量元素结合生成沉淀,造成人体内骨头中的钙铁流失。”她说。(记者 余淼 实习生 贺亚冬 文  记者 白周峰 实习生 王正中 图)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