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调和油配方“揭秘”或将推动国标出台

2012-08-24 08:16 来源:郑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没有什么比食品安全更牵动百姓神经,食用油更是如此。

  23日,中储粮在全国粮油企业中首个公布其新产品金鼎调和油的配方配比。业界认为,这一“小小”举动的背后,不仅关乎国民生计,还或将推动我国食用调和油国家标准的出台。

  食用调和油配方一直以来被认为是行业“最高机密”,这款新产品配方配比的公布对国民生计有什么积极意义?对推动行业发展有什么影响?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在中储粮金鼎发布的这款调和油产品上,明确标注着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等油品名称和比例。企业“揭秘”产品配方与配比,这在我国食用油行业当中尚属首次。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100元的大豆油,除去生产、包装和销售成本,只能赚3元钱,即3%的盈利。而100元的以大豆为基础油的调和油,盈利可以达到6元,即盈利6%;豆油如此,茶籽油等更甚。于是,一些企业私下打起“小算盘”,象征性地掺入少量贵重油品,有些根本就不掺,个别产品甚至起着“茶籽油”的名,装着“菜籽油”的料。

  中国粮油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瑞元认为,公布配方配比虽只是一个企业的“试水”,但却是油脂行业“革命性的一步”。将有效助推调和油行业更加公开、透明,加快调和油行业重新洗牌的速度,并有效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