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今天广施4万碗腊八粥

2013-01-19 09:32 来源:郑州晚报

少林寺今天广施4万碗腊八粥

  昨晚,郑州市区熬粥现场 记者 马健 图

少林寺今天广施4万碗腊八粥

  挑选主料 记者 马健 图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嵩山少林寺的僧人们将为民众广施腊八粥4万份,比去年多了1万份。施粥地点一共5个:少林药局门前、登封市骨科医院老年公寓、登封市中岳区敬老院及郑州市区二七万达广场、中原万达广场。少林寺腊八粥是如何熬制的?昨日记者打探了一番。

  5种主料,11种辅料

  昨日,少林寺斋房。几名僧人忙碌不停,“4天前都开始准备了,买料、选料、辅料都是选的最好的。”火头僧告诉记者,“黄豆、黑豆、红豆、绿豆、芸豆这5种颜色的‘五行豆’是主料,糯米、紫米、薏米、桂圆、核桃仁、莲子、枸杞、花生、葡萄干、红枣、百合等11种食材为辅料,和去年一样,没什么变化。”

  熬一锅粥比练一通武还累

  6口铁锅一起上,今年将准备熬制30锅,争取每个来尝鲜的人们都能尝到。

  “早上2点多就要起床,文火武火,大概需要3个多小时,熬粥时,要不停地搅动,一个僧人熬一锅粥,比练一通武还累。”连续熬制了3年腊八粥的火头僧告诉记者。另外,还有20个高60厘米、直径为50厘米的保温桶轮流使用,保证熬制出来的八宝粥维持在一定的温度。光今年准备施粥用的碗就有4万个,比以前每一年都要多。

  施粥时间从10点到下午3点

  今天施粥仪式是怎样的?早9点左右,“祈福法会”开始。少林寺药局缓缓打开,主法人从门内徐徐走来,主法人两边站有两排少林寺僧人。

  法会内容主要包括祈福平安法会、消灾祈福法会、求健康法会等。当天施粥供佛,并举行普佛、开示、诵经、放生、开光、皈依、蒙山等佛事,与信众消灾祈福迎新结佛缘,共同祈愿。

  法会在10点左右结束,之后就开始施粥。施粥时间一直到下午3点左右。僧人们在少林寺药局门口放置两张桌子,每张桌子上放置两个保温桶,前来尝鲜的游客们排队依次盛粥。

  在郑州市区二七万达广场、中原万达广场,今天上午9点左右将举办祈福仪式,随后各施一万碗粥。

  [链接]

  少林寺施粥

  “释迦牟尼成道日”是佛教的盛大节日。各地佛寺作浴佛会及诵经仪式,并效仿释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果实等煮粥供佛,并将腊八粥赠送给门徒及善男信女们。佛教传入我国后,各地寺院也盛行起了煮粥敬佛的活动。

  据少林寺药局的延观法师介绍,少林药局创建于元代,从创建开始,少林寺就有了腊八施粥的习俗。2008年,少林寺正式恢复腊八施粥的传统。(记者 袁建龙 通讯员 刘会宾 王亚丽)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