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限制过度包装标准化是关键

2013-03-06 17:24 来源:新民网

  今天(11月22日)上午,“绿色包装与标准化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据介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及欧盟、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标准化组织的专家,与我国标准化、包装行业管理的官员及专家、实业家围绕着“绿色包装”主命题,就涉及包装材料、运输、有害物质规定的标准等话题展开对话。

  据悉,2011年我国包装工业总产值以1.3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二,占当年全国GDP的2.67%,然而对于“世界第二包装大国”的行业整体评价,却并不乐观。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杨伟民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包装行业现代工业化整体水平还不高,自我研发能力还比较弱,与其他工业化水平较高的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反映这个差距的主要标志之一,便是全行业现行标准水平的差异――目前我国包装标准采用国际标准率仅为50%左右,“标准内容不尽合理和完善;标准之间不够协调、缺乏系统性;重形式、可操作性差”。世界包装组织亚洲包装中心总裁金祥佐表示:“中国未来要成为真正的全球包装产业中心,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和技术进步,必须要提高中国在世界包装界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市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昨天(11月21日)表决通过了创制性立法《上海市商品包装物减量若干规定》。从明年2月1日起,本市将严控过度包装。新规将针对月饼、茶叶、药品包装等进行规定。鉴定是否过度包装,取决于价格比例、重量比例、空隙度等。新规将对生产企业严格要求,对销售企业有限制,多方协作减少过度包装。

  世界包装组织亚洲包装中心总裁金祥佐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确有一些产品如“月饼”等存在过度包装现象,但大多数包装并未“过度”,包装产业需要发展而非限制。(新民网萧君玮)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