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

2015-05-29 11:25 来源:中国献血志愿服务网

  2015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

  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

  其重点是感谢那些通过献血每天拯救生命的献血者,并利用“无偿献血,定期献血。献血事关紧要。”这一口号来鼓励全世界更多的人自愿、定期献血。

  活动的目的是通过突出宣传那些自身生命通过献血得以挽救的人们的故事,来激发定期献血者继续献血的积极性,同时鼓励那些健康良好但从未献过血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开始加入到这一行列。

  可以组织纪念活动、会议、在媒体上发表或传播相关文章、科学会议、在本国、地区和国际科学期刊上发表文章以及其它有助于促进今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的活动。

  今年的活动目标有:

  感谢献血者的救命捐赠;

  促进定期自愿无偿献血;

  由于血液成分的保存期短,提高公众对需要定期献血的认识,同时鼓励现有和潜在献血者每隔一段时间就捐献血液;

  着重关注献血者健康及献血者保健质量,将其作为促进人们树立定期献血的意愿与承诺的关键因素;

  说服各国卫生部对定期自愿无偿献血者表示感谢,并为高质量的献血者保健服务提供充足的资源。

  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主办国:中国

  2015年世界献血者日全球活动主办国为中国。活动由其在上海的血液中心,即同时为世卫组织输血合作中心的上海市血液中心组织。

  背景情况

  每年6月14日世界各国都会纪念世界献血者日。该活动日用以感谢自愿无偿献血者献出的可挽救生命的血液礼物,同时提高人们对需要定期献血问题的认识,确保有需求病人所得到的血液和血液制品的质量、安全性和可得性。

  输血和血液制品的输注有助于每年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它可帮助罹患危及生命疾病的病人活得更长,生活质量更高,并且对一些复杂的医学和外科操作带来支持。它对孕产妇和儿童保健以及在人为和自然灾害面前也具有必不可少的、可拯救生命的作用。

  然而,许多国家存在供不应求现象,血液服务面临着挑战,也就是在确保血液质量和安全的同时,使人们获得足够的血液。只有通过自愿无偿献血者的定期献血,才能确保血液的足够供应。世卫组织的目标是各国到2020年实现所有供血均来自自愿无偿献血者。

  现在,仅有62个国家的全国血液供应以接近100%自愿无偿献血为基础,而有40个国家仍然依赖于家庭献血者,甚至是有偿献血者。

责编:赵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