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讲故事 > 正文

一家三口坚持无偿献血 三人全获奉献奖金牌

2015-05-29 15:09 来源:大豫网

  

  杨予军和妻子杨建霞是郑州人,夫妻俩以前在五交化上班。下岗后开始自谋职业,丈夫现在在保险公司上班。自己家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杨建霞,40多岁,98年9月,在金博大门口看到在搞献血宣传活动,对于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她,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献血。第一次献全血200毫升。而至今,她已捐献全血17次,累计5600毫升;捐献机采成分血(血小板)39次 ,累计73个治疗量。

  回到家后,她把这事说给丈夫杨予军听,并鼓励丈夫给丈夫也去参加献血。杨建霞说丈夫一开始也对献血还有点抵触,可是只要是他认准的事情就会一直坚持下去。还开玩笑说,丈夫现在献血比自己都积极,非常的热心,并且现在主要献成分血,每隔4周就回去献血。昨天(6月9日)刚又去献了成分血。丈夫杨予军自1998年10月至今,已捐献全血15次,累计5600毫升;捐献机采成分血(血小板)66次 ,累计131个治疗量。

  杨建霞在献血时,有时候会带着88年出生的儿子杨辰去。在06年8月份,杨辰年满十八周岁后,她给儿子说,走吧,一起去献血吧。据杨建霞描述,儿子以前虽然经常见别人献血,可他自己献血还是第一次,多少还是有点紧张的。

  07年8月,杨建霞带着儿子第一次献成分血。由于以前献全血的过程很短,十几分钟就好了。而成分血所用的时间要长于献全血。她这一躺就是两个半小时,在输回血时,血里还添加的某种药物,起来后,自己就有点头晕恶心。而当天儿子没吃早饭,也出现了头晕恶心的状况。她还告诉我们,以后献血一定要记得吃早饭。

  她鼓动身边的好友都去献血。

  2010年,当杨建霞再去献成分血时,被告知由于转氨酶偏高而不能献血。后来,她便去医院检查,原来自己是得了脂肪肝。后来,得知由于自己以前的生活习惯导致转氨酶偏高,多以再以后吃过晚饭后,先活动一会才睡觉,慢慢的等转氨酶降下来后,继续献成分血,并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在临床用血中,成分血的需求很大,实际上大家捐献的全血很多也是被分离成各种成分血进入临床应用的。并且由于全血每隔半年才能献一次,而成分血每隔四周就能献,他们想着多一次就能多救一个人,所以坚持献成分血。

  一家三口热心于公益事业,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三人均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牌获得者。他们说:“荣誉只能说明过去,今后,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责编:赵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