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后吃什么恢复快?

2015-05-29 11:52 来源:浮图塔

  医学专家认为,献血后首先要及时补充水分,选择的饮品可与献血前相同,以选择红糖水、蜂蜜水、白糖水、含糖果汁、纯果汁等为宜。此外,献血后的饮食搭配原则如下:

  每天饮水以2000~2500毫升为宜,食用的食物以20~30种为宜,用餐总量与平日相当即可。营养配餐应达到主副食平衡、荤素平衡、干稀平衡,并注意以下要点。

  1、补充优质蛋白质可选的食物有:鸡蛋、牛奶、鱼、虾、牛肉、羊肉、瘦猪肉、鸡、豆制品等。

  2、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首选的食物是动物肝脏,鸡肝、猪肝、羊肝、鹅肝等;鱼、虾、牛肉、羊肉、瘦猪肉等补铁的效果也比较好;而黑木耳、干香菇、黑芝麻、黑豆、紫菜、海带、莜麦面、红小豆、绿豆、黑米、小米、糯米等含铁也比较丰富,一些深色蔬菜、水果,如:红枣、草莓、辣椒、荠菜、菠菜、油菜等都是含铁比较高的植物性食品。

  需要了解的是,植物性食物中的铁难以直接被人体所吸收,需要在胃酸、维生素C和有机酸等物质的帮助下才能转化为容易被人体吸收的“二价铁”,因此我们建议大家在进食含铁丰富的植物性食物时,要同时摄入维生素C和有机酸等物质。

  3、同时补充维生素C可选择的食品有枣、沙棘、猕猴桃、草莓、桃、西瓜、苹果、柑橘、山楂、菠萝、柠檬、梨、红辣椒、菜花、茼蒿、苦瓜、青椒、白菜、卷心菜、绿茶、西红柿、黄瓜、韭菜、芹菜等。补充维生素C的食物要新鲜,并且能生吃的最好生吃。

  补血药膳调理

  参枣猪肝汤:党参15~20克,大枣20枚,猪肝50~100克。将党参和大枣洗净,加温水浸泡30分钟,再加适量冷水,文火煎煮30分钟后沥出汁液,再加适量水煮15分钟取汁,两次汁液混合在一起,与洗净的猪肝一同入砂锅中,加热煮熟,调味后分两次服用,每日一剂。

  龙眼山药羹:龙眼肉15克、山药30克、大米100克。将大米淘洗干净与龙眼肉、山药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冷水文火煮至烂熟,根据个人口味调味后食用,每天1次。

  猪血汤:猪血500克,冲洗干净,葱、姜、黄酒少量,入锅煸炒,加入适量水煮沸至熟,放少量盐、味精,即可食用。

  红枣花生粥:红枣10枚,带皮的花生仁50克,大米100克,三者洗净后一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文火煮至烂熟,可每日早晚服用。

  献血后的注意事项

  1、献血后稍事休息,不要急起,并用棉球三个手指加压穿刺部位,禁止搓揉,直至5~10分钟后不出血为止。

  2、献血后的当天,要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洗澡以淋浴为好,避免脏水污染针眼,以防感染。

  3、个别献血者由于没有正确按压等原因,穿刺处可能出现青紫现象,这是因为有少量血液皮下渗出的缘故,24小时内可局部冷敷,必要时在24小时后才能用热敷促进消退,根据青紫范围一般一周左右可逐渐消退。

  4、献血后,一般不必增加特殊营养,适当多饮水以补充失去的水份,维持正常的饮食即可。适当吃些瘦肉、鸡蛋、猪肝、豆制品等含蛋白质较高的食品,也要吃一些白菜、菠菜、芹菜等新鲜蔬菜。不要吃补品补药,更不要大吃大喝,以免影响身体健康,注意饮食营养的正常搭配就可以了。

  5、24小时内不要剧烈运动,适当休息,当天请不要从事高空作业、高温作业、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活动。个别出现倦怠感觉者,只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也会很快消失的。

责编:赵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