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用真情实意铸就高品质
  • 2013年10月18日 07:55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记者 毛韶华

  今年10月20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将迎来自己16岁的生日。每一个成功的电视台或电视频道,都一定有自己的“拳头”产品。

  东方今报记者随机采访过不少资深观众,提及他们对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印象最深刻的节目是什么?80%以上的答案均是:“非《都市报道》莫属。”

  《都市报道》是都市频道开播16年来,历史最悠久、影响最深远的社会类新闻节目。数据显示,去年这个栏目的纯利润近1.7亿元。

  在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都市频道报道部主管时舜英透露,自己曾潜心琢磨过一个问题,《都市报道》走过了16年,它最核心的资源到底是什么?“我的答案是,公信力。”

  “公信力”的树立

  “不经历这样的事件,你无法完整理解它的意义”

  在都市频道报道部主管时舜英的回忆里,两次发生在河南省的公众恐慌事件例证了《都市报道》的这份力量。

  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受日本核泄漏恐慌影响,我国多省市发生抢盐风波。风波波及河南的当天,《都市报道》全面出击,用权威的信息发布、客观真实的报道证实一个真相——河南没有盐荒,只有心慌!公众情绪得到平复,抢盐风波较快平息。

  2013年第二季度,都市频道推出系列食品安全调查《隐形的“毒药”》——蔬菜农药残留超标。节目从郑州市发生的一起黄瓜中毒事件切入,披露了一些蔬菜种植基地滥用农药,农药残留严重超标的现状。记者联合专业机构,紧抓蔬菜农药残留问题的来龙去脉和关键所在,报道播出后,相关政府部门迅速整改,堵塞漏洞,确保群众餐桌安全。

  时舜英感慨:“不经历这样的事件,你无法完整理解媒体公信力的意义。”问题在于,你拿什么让社会公众信赖你?

  说到这个问题,时舜英笑了:“对于《都市报道》来说,付振中、崔松旺都曾用各自的行动给出过答案,报道部绝大多数记者、编辑也在用实际行动解答着这个问题。带着感情做新闻,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做新闻,用直抵观众心灵的新闻影响人、感召人,这是都市频道记者共同的追求,也正是《都市报道》的灵魂和魅力所在。”时舜英说,真情实意和责任担当,这是构建媒体公信力的基础,是媒体聚人气、得人心的前提。

  “大民生”的转变

  “用真实的眼睛关注百姓生活,实现民生新闻向主流靠拢”

  为了回馈这份公信力,时舜英向记者介绍,这些年,《都市报道》在理念方面,始终坚持平民视角、服务民生。“以普通百姓为报道主角,坚持讲真话、办实事,坚持用真实的眼睛关注百姓的生活、用真实的情感去感悟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这是《都市报道》一贯的原则和作风。”

  而内容方面,最近几个月,《都市报道》提出 “大民生”概念,通过增强宣传的主动谋划、策划意识,实现民生新闻向主流靠拢,向高品质迈进。

  在报道的选题方面,该栏目规定了八个方面的重点选题类型,紧密围绕这八个方面进行策划,并加大评论内容,发挥评论价值。

  形态方面,结合河南电视台国庆节前对演播室的改造,都市频道对《都市报道》栏目的演播室进行了全面升级,引进了面积达10平方米的多功能组合大屏,不仅演播室背景焕然一新,而且丰富了在线包装手段,将直播优势完全发挥出来。

  “走转改”的成效

  使记者深入生活,具备崭新的精神面貌

  在新闻媒体开展的“走转改”活动中,都市频道更进一步突出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新闻传播理念,贴身融入基层百姓生活。一批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厂矿、学校社区的优秀新闻作品,带着求真务实、质朴清新的气息出现在节目中。

  “新春走基层”系列作品《重回北小庄》、《回家的路》极具感染力、震撼力,一经播出就引发了观众热议。其中《赴疆棉农号》、《飞往天山的候鸟》分别获得2012年度“走转改”新闻节目评选新闻类二等奖、纪录片一等奖。

  今年7月底至8月初,《都市报道》记者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调查,对郑州东站黑出租车肆虐的乱象做了连续报道。随后,东方今报、河南交通广播、新浪河南等媒体与都市频道联动,举办多方参与的座谈会,为打击“黑出租”建言献策。在舆论的促使下,郑州市交管和客运管理部门全员上路明察暗访,300多辆黑车被查,8月11日,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做出批示,将取缔“黑出租”纳入郑州市的专项治理内容。

  回忆起种种,时舜英深有感悟:“走基层”实际上是在调整一种思维方式,记者们通过深入生活亲身体验发现“走基层”节目要做的,是去寻找跟百姓心灵契合的那些点。“走转改”使记者的深入生活,具备了一种崭新的精神面貌。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