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中华美食群英榜启动 泸州老窖特曲志在复兴传统文化
  • 2018年01月04日 16:43

  • 来源:映象网

  1月3日,为助力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泸州老窖特曲“浓香正宗 中国味道”中华美食群英榜启动仪式在河南郑州隆重举行。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钢,河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少辉,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总监刘林军,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光杰,泸州老窖特曲酒类销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尔松,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郑彦英,中国烹饪家协会副会长、阿五黄河大鲤鱼品牌创始人樊胜武,河南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代会长张海林,中国烹饪大师、国家餐饮业一级评委杜新敬,中国烹饪大师李志顺,中国烹饪大师顿玉松,中国烹饪大师陈伟等各界代表出席了仪式。这是豫菜复兴的盛宴,也是泸州老窖特曲携手豫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同一天,泸州老窖特曲“浓香正宗 中国味道”中华美食群英榜成都站也正式拉开帷幕。

泸州老窖特曲“浓香正宗 中国味道”中华美食群英榜全国启动仪式现场

泸州老窖特曲“浓香正宗 中国味道”中华美食群英榜全国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光杰致辞时表示,中华文明千载悠悠,凝聚了数不尽的文化精粹,繁衍出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家以文化强国,大力复兴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白酒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积极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正宗中国味道

  泸州酿酒始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香飘数千年。作为“浓香鼻祖”的泸州老窖历经690余年,已传承了23代。1324年,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一代传承人郭怀玉创制“甘醇曲”,开创中国大曲蒸馏酒酿造历史以来,凭着卓越的品质,泸州老窖酒一直深受人民的青睐。泸州老窖先后蝉联历年全国评酒会“国家名酒”称号,成为唯一蝉联历届“国家名酒”称号的浓香型白酒,被称为“浓香鼻祖,酒中泰斗”。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在行业内最先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是因为厚重历史的积淀和精湛技艺的坚守传承,泸州老窖特曲才能实实在在担得起“浓香正宗”的金字招牌。

  同中国酒文化同根同源的,是源远流长的中华食文化。中国人对于饮食的重视和偏爱,从文明伊始便深深烙印在民族血脉中。中华饮食能够享誉世界,得益于高超的烹饪技艺,只有蕴藏中国古老智慧结晶的中华饮食,才能创造出独一无二的“中国味道”。

  李光杰提到,泸州老窖特曲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浓香正宗中国味道”中华美食群英榜,就是在传承白酒文化的同时,担起民族品牌的重任,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泸州老窖特曲“浓香正宗 中国味道”是在追求正宗美味的初衷上,以文化先行,呼吁广大群众食其味、求其源、知其史、会其意,通过评选正宗中华美食,为国人呈现中华饮食独到的品质、正宗的技艺和深厚的底蕴的同时,弘扬中华正宗饮食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光杰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光杰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在中华美食中,豫菜是璀璨夺目的明珠之一。有“烹饪鼻祖”和“中华厨祖”之称的伊尹出生于河南,豫菜也因此被认为是天下菜系的母体。豫菜的传统来自北宋宫廷菜,作为典型的中原菜系,技法十分考究。豫菜名师总结豫菜特点时说:豫菜五味调和,质味适中。“和”是指融东西南北为一体而成一统,溶甜咸酸辣为一鼎而求一味。“中”是指豫菜不偏甜、不偏咸、不偏辣、不偏酸,而于甜咸酸辣之间求其中。恰巧的是,泸州老窖作为“浓香鼻祖”,与豫菜同样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次携手体现出泸州老窖特曲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良苦用心。

  中华美食群英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据《中国饮食文化史》描述,菜系的形成需要一定的条件,地区菜系是地方菜肴的升华,它需要该地区具有较发达的商业、交通与文化,特别是要有城市的繁荣。菜系的行成还要拥有一定数量并具有传艺能力的厨师,这是出现名馔名肴的关键。河南曾经是中华文化的中心,但自北宋灭亡后,河南就再也没能成为中国的政治和经济中心,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的豫菜日渐式微。

  中国烹饪家协会副会长、阿五黄河大鲤鱼品牌创始人樊胜武提到,豫菜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烹饪的始祖伊尹就是河南人,为商朝的宰相,提出了“治大国若烹小鲜”的治国理念;华夏第一宴 “钧台之享”,也是在河南禹州古钧台举办;长垣,是中国首个厨师之乡,因名厨大师在历代宫廷司厨,又称“御厨之乡”。随着政治经济中心的转移,豫菜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末,各大菜系逐鹿中原,豫菜到了最没落的时期。樊胜武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和“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项重要指示,这两项指示对于河南餐饮业来说,是义务更是责任。

  现在党中央倡导“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为中国白酒行业中的文化先锋,泸州老窖始终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拥护者与优秀传播者,泸州老窖特曲“浓香正宗 中国味道”中华美食群英榜,正是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加快“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行动体现。

  无鱼不成宴,无酒不成席。自古以来,中国菜与中国白酒的搭配皆是天作之合。当源自皇家菜系的正宗豫菜遇到浓香型白酒技艺标准的制定者和引领者,两者的联合刚好呼应了此次中华美食群英榜的主题——浓香正宗,中国味道。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是因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国饮食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分支,泸州老窖特曲“浓香正宗 中国味道”中华美食群英榜活动既是积极响应时代号召,扛起文化复兴大旗,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民文化自信。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