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关注健康养老产业转型》之一:养老 不能回避的话题
  • 2017年10月20日 15:27

  • 来源:映象网-法治频道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而养老,是每个家庭无法回避的话题。近日,我省出台了关于养老产业发展的新政策。有业内人士称,这是惠及老年人以及养老产业发展的重大利好消息。那么,这些新政策有什么内容,会带来哪些福利?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联合推出了六集系列报道《关注健康养老产业转型》,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为您逐一介绍。


  每到周末或者闲暇之余,吴先生总会来这家养老体验馆。在这里,他可以不受家庭影响看看书、喝喝茶。

  郑州市民吴先生:“肯定是小孩儿的事,先关心关照。小孩儿大一点儿了我们就自由了独立了,我们得有我们自己的生活。”

  吴先生今年59岁,他上有86岁的老母亲,下有35岁的女儿和一个还需要照顾的孙女。虽然向往退休后的美好时光,但在吴先生看来,帮助女儿照顾孩子,却是他目前责无旁贷的事情。

  郑州市民吴先生:“老母亲基本上就是跟着我妹妹了,老人她有她自己的选择,给她介绍过这里的情况她拒绝。”

  “上有老、下有小”,这让年近花甲的吴先生和他的同龄人们,感慨老之将至。对“如何养老”这个话题也更加关注。

  郑州市民李阿姨:“你像我这两个姑娘,他们都有婆子,你说这以后他们是照顾婆子了还是照顾我们了。”

  郑州市民王阿姨:“这得看孩子们的工作情况,他有没有时间照顾咱,如果没有时间照顾,那就根据实际情况想办法。”

  在吴先生看来,母亲这种“养儿防老”的观念,在当今社会,也正在潜移默化的被改变。

  郑州市民吴先生:“容易发生一些小的摩擦,因为思想不一样,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们这一代人和下一代的思想不一样。”

  郑州市民王阿姨:“各有各的想法,但是自己得有自己的主意,他们也工作了,孩子咱也给他领大了,没有必要在去为他们操心了, 得为自己活。”

  记者采访中发现,部分60岁左右的老人对于“养儿防老”、儿孙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的传统养老模式,已经有了新的认识。

  赵先生今年70岁,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一直在老家驻马店生活。近日,他和老伴儿来郑州儿子家住。对于如何养老,他有着自己的看法。

  赵先生:“儿子儿媳都很孝顺,对于我们的养老达到自己心里满意就行了,孩子说如果你愿意,还想过集体生活的话,也行、我支持、很支持。”

  如今,部分老年人已不再简单局限于物质层面的吃饱穿暖,特别是那些有一定收入的老人,在生活能够自理的情况下,更注重自己的生活品质。

  郑州市养老公寓副主任李斐:“近几年大家的养老观念都在不断进步,有很多老人能主动的选择入住这样的老年公寓。”

  由“养儿防老”到“自主养老”,人们养老观念发生变化的同时,养老需求也正在加大。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处调研员申宁:“解决好养老问题,关系到每个老年人的晚年幸福和家庭和谐,省委省政府把健康养老产业转型,作为全省十二个重点攻坚产业之一,这既是造福老年人群,惠及千家万户的公益之举,也是激发有效需求,优化经济结构的有力抓手。”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