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美容、止咳、还延年益寿,冬季最该吃的补药是它
  • 2015年12月09日 17:39

  • 来源:映象网-民生频道

  说到秋冬进补,最最少不了的就是山药了,山药有什么功效?切山药会手痒怎么办?山药搭配什么吃最有效?

  山药的五大功效

  冬季,室内温差比较大,加上气温普遍较低,是心血管疾病病发的高峰季之一,而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有降血压、安稳心神的功效,很适合在冬季吃。

  1.健脾益胃、助消化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2.滋肾益精

  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3.益肺止咳

  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4.降低血糖

  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5.延年益寿

  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山药最营养的吃法

  山药最为营养的吃法是蒸着吃,这样营养物质不会流失。蒸着吃的山药味道比较淡,我们可以配合蜂蜜一起食用,营养丰富又不会影响相互的吸收。

  切山药手痒怎么办?

  1.切山药为什么会手痒?

  因为山药里含有皂角素,去皮后会有一种黏液,其中的蛋白和薯蓣皂甙会刺激皮肤,引起过敏。人的皮肤接触过后就可能引发接触性皮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会感觉手很痒,严重的可能出会出现红、肿、刺痛等症状。出现过敏症状的时间往往会略有差异。

  2.如何避免切山药时手痒?

  <1>在削皮之前,戴上手套或者套上保鲜袋,手避免触碰黏液。

  <2>戴上手套,把山药洗净泥土后放进热水里烫一烫,把山药的黏液分解后,能轻松地用刀把皮剥开。

  <3>在削皮之前,可以在手上抹些醋后再削皮,记得手上要抹全哟。

  3.几种快速止痒的方法

  <1>由于易引起过敏的皂甙比较怕热,所以剥完山药或者切完之后,可以把手洗干净,然后在火上烘一下,反复翻动手掌,让手部受热,分解渗入手部的植物碱;也可以在热水(注意不要烫伤)里泡几分钟,能有效的缓解痛痒。

  <2>用食用盐搓一搓,再泡热水里效果会更佳。

  <3>在米水里搓洗,能缓解瘙痒感,效果也很好。

  <4>把醋沾在手上,根据酸碱中和反应原理,一段时间能完全止痒。

  <5>如果以上方法条件不允许的话,也可以试试用肥皂清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