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敬一丹对话山药姑娘:精准扶贫兰考有啥好经验?

2016年10月12日06:5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脱贫大决战》敬一丹对话山药姑娘

   50多年前,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战风沙、斗洪涝、治穷魔,“敢教日月换新天”,走向一条“脱贫致富”路;50年后的今天,兰考人民再次凝心聚力,奏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角。

   脱贫攻坚战遇到过哪些困难?哪些做法值得大家借鉴?如何让全民参与扶贫?10月9日,《脱贫大决战》栏目组在演播室内将聚光灯瞄准兰考县,以山药姑娘的脱贫经历为例,见证兰考县迎难而上、精准扶贫的脱贫攻坚大决战。□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 沈翔/图

  精准扶贫打响兰考山药品牌

  10月9日晚,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第一期节目在河南电视台演播厅录制完成。栏目组除了邀请参与前期外景录制的特约记者敬一丹和脱贫观察员阿丘,还把栏目组在兰考县实地探访的山药姑娘潘春婷、扶贫干部韩婧,以及节目特邀嘉宾兰考县县委书记蔡松涛,新华社高级编辑、特约时事评论员吴学兰,省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姚毅,省扶贫办规划财务处副处长范海燕等请到了录制现场,一起全景式展示兰考县精准扶贫的新举措,进一步解读国家与河南的扶贫政策,助力全国贫困群体早日实现脱贫梦。

  潘春婷是兰考县谷营镇爪营四村村民。2014年4月,潘春婷的父亲突发疾病,倒在了80亩山药地头,再也没能醒过来。没了主心骨,潘春婷一下子蒙了,整个家也差点因此垮掉。作为家里的老大,她担负起全家的重担。 不久,村里来了一位驻村脱贫干部,她叫韩婧。在韩婧的帮助下,潘春婷顺利申请到银行贷款,盖起了冷库,申请了无公害商标,在网上开起网店,申请了自己的山药品牌,没多久,潘春婷的山药畅销周边县市,她成了远近闻名的山药大户,乡亲们称呼她为“山药姑娘”。 潘春婷说,以前没经验,山药卖不出去,都烂在了家里,向外远销时,打着“温州山药”的牌子。“如今,咱在脱贫干部的指导下,生产出了优质、特色山药,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对外一说兰考山药,大家都伸出大拇指争着买。”潘春婷说。

  让脱贫好经验走向全国

  兰考县县委书记蔡松涛介绍,2年前兰考县登记造册的贫困户有22058户,共计72100人。经过2年的脱贫战,截至今年3月,全县仅剩贫困户6152户,15184人。“我们向总书记保证‘3年脱贫’,今年算是兰考县的脱贫攻坚决战年。经过2年的努力,我们有信心在年底前实现剩余的15184人脱贫。”蔡松涛说。

  兰考县围绕脱贫攻坚战,已做好了“摘掉贫困帽”工作的准备。首先,兰考县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鼓励和带动群众自发脱贫。其中,扶贫干部发挥着重要作用。 蔡松涛说,全部贫困户除了在人身、财产和产业方面统一投保,避免因自然灾害和意外事项再次返贫之外,全县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扶贫也实行“一村一策”的思路。“每个贫困户都实行3项以上的扶贫政策。家有学生的,通过教育扶贫政策;家有产业的,实行产业扶贫;家有病人的,实行医疗救助扶贫政策。”只有这样做,才能“把钱使在刀刃上”,因需扶贫,精准施策,最终打响攻坚战。 蔡松涛也提到,兰考县的脱贫之路,有经验也有教训。他希望通过河南卫视的《脱贫大决战》栏目,把兰考人民脱贫路上的好经验传播出去,让全国其他贫困县能少走他们的弯路,助力全省尽早打赢脱贫攻坚战。

  呼吁大家关注、参与扶贫

  据了解,《脱贫大决战》共有10期节目。10月下旬,将在河南卫视每周三的晚间黄金档播出,每期节目时长70分钟。对该档栏目的第一期节目,敬一丹说,在谈脱贫的话题时,兰考在全国具有范本意义,是全国人民长期关注的一个焦点,代表着一种信号。河南卫视的《脱贫大决战》节目,让全国人民在相对集中的时间里,更加关注到兰考的脱贫攻坚,一定会带来很好的社会效益。

  新华社高级编辑、特约时事评论员吴学兰说,《脱贫大决战》是一档使命类公益扶贫栏目,这档节目的播出,有助于人们重新认识、了解河南。她提到,不少人对河南的印象仍停留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而兰考仍处于“内涝、盐碱、风沙”的印象中。通过这个栏目,让外界更好地了解河南的脱贫现状,展现一个勤劳、实干的河南人形象。同时,脱贫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更是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的事。河南卫视通过这档节目,更直观地提醒人们:脱贫只依靠政府不行,要学会自己造血;唤起人们对贫困地区的关注。通过力所能及的事,或是捐钱捐物,或是提供一种思路,“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这种人人关注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宣传,凝心聚力,一起打赢全国脱贫攻坚战。

文章关键词:山药;脱贫大决战;扶贫政策;兰考县;河南卫视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山药四吃法补肾益精

    山药的最大特点是含有大量的黏蛋白。黏蛋白是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对人体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能防止脂肪沉积在心血管上,保持血管弹性,阻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可减少皮下脂肪堆积;能防止结缔组织萎缩,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硬皮病等胶原病的发生。

  • 美容止咳延年益寿 冬季最该吃的补药是它

    冬季,室内温差比较大,加上气温普遍较低,是心血管疾病病发的高峰季之一,而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有降血压、安稳心神的功效,很适合在冬季吃。

  • 山药配腊肠 味道不一般-食客准备着

    时长:07分50秒

  • 香滑山药核桃露

    山药核桃放在一起无论从哪个方面讲都是一杯营养丰富益智保健的佳品。每天晚间来一杯既能补充人体一天当中所需的各种微量元素,还能达到美容瘦身的目的呢。

  • 你造吗?山药这些吃法顶人参

    山药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固肾益精、聪耳明目、助五脏、强筋骨、长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山药羊肉汤:这是一道炖品,益气补虚,温中暖下,开胃健力,适宜于深秋时节的进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