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这店的小吃大部分人听说过,但不一定真吃过
  • 2017年12月05日 16:37

  • 来源:映象网-民生频道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日本、韩国,年糕的身影总是经常出现,尤其是一进入寒冷的冬季,年糕就成了一些地区餐桌上的亮点。

  小小一块年糕可甜可咸可酥可软,只要烹饪得当比肉还香,不过这南方人偏爱的年糕,不知能否征服郑州人的胃呢?

  每天在评论区,总能看到东区的吃货们,一边抗议一边挥着小手绢热情邀请小编前往。盛情难却,小编矜持地(明明是迫不及待)来到东区,为吃货们找到了一种南方名吃——嵊[shèng]州炒年糕。

  南方人做菜讲究食材的本味,不会过分调味。年糕入口顺滑,咬起来有嚼劲。胡萝卜丝、香菇片、鸡蛋皮儿、韭菜段外加肉片,符合浙江人的饮食习惯。炒年糕吃的是一个时令新鲜,季节不同里面搭配的菜也不同,再过一段时间还能吃到冬笋呢。

  年糕以前在浙江也是金贵的食材,逢年过节人们才会做上一些,有节节高升年年高的美好寓意。嵊州每年最后一季水稻,用来做年糕最好。霜降之后温度骤降,年糕受温度刺激收缩,米质紧实久煮不散。

  这样做出的年糕筋道有嚼头,但同时也有一个弊端就是特别硬,徒手很难切。浙江人自然有妙法,设计精巧的年糕机一刀下去,硬硬的年糕就成了粗细相同的细条。你get到了吗?

  其实做炒年糕很简单,不需要太多的烹饪步骤和调味,吃的就是食材本身的鲜味。已经切好的年糕条,要先下锅翻炒到表面焦黄,高温也将米香味激发出老。

  年糕条炒好以后,还要加入提前熬好的大骨汤。只有这些口感难免单调,新鲜的蘑菇胡萝卜丝青菜肉丝等放入锅里,整体五颜六色看起来热热闹闹的。

  年糕在骨汤中浸润着,热力渗透年糕慢慢变软变糯。肉片和蔬菜经过熬煮后,也将自身的味道融入到汤里。原本香浓的骨汤,香气也慢慢变得愈发有层次。

  据说在嵊州当地,正月十五人们都要吃亮眼汤,其实就是青菜煮年糕。眼前的这碗炒年糕内容却丰富了不少,嚼着软糯Q弹的年糕,吸溜上几口鲜香黏稠的汤汁,从胃里都要生出一种满足感。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