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经典少年》:在俗的生活中提升雅的品位
  • 2013年12月02日 08:40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经典少年》录制现场

  《经典少年》录制现场

  节目组取经《成语英雄》 让选手更立体、题库更新快、剪辑更精细

  “我们作为电视媒体,不仅要娱乐大众,更要做到的是引导大众和鼓舞大众。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在《经典少年》的节目设计上抛开浮夸和煽情,以冷静、客观但又不失人文关怀的态度,让我们在俗的生活中提升雅的品位。”

  ——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总监张克宣

  □东方今报记者 赵珈/文 沈翔/图

  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全力打造的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少年》自9月29日首播以来,以高收视、好口碑,成为中原电视荧屏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新颖的背诵诗词的比赛,吸引了众多中学生的参与,一时间成为大家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河南卫视《成语英雄》在北京录制之际,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总监张克宣、总监助理茹惠、《经典少年》制片人张斌一同赶赴录制现场,向节目取经。11月24日新录制的几期《经典少年》有了选手、题库、剪辑三方面的改动,已于上周五、六、日播出。

  收视口碑皆获好评:

  只因他们四处“取经”

  “以前我们是从郑州市内的各个中学寻找选手,现在都是老师、学校给我们推荐学生参加。”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经典少年》制片人张斌从选手们的参赛热情中,感受到了节目播出前后的巨大差异,并且《经典少年》每期节目的制作费用经过严格控制,是同类节目的百分之一,性价比最高,“花小钱做大事”。

  节目获得了高校教师、中小学生、都市白领等社会各个阶层的好评,也获得良好的收视成绩。张斌表示,在新农村频道总监张克宣的带队下,他们不但前往《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华好诗词》的现场观看,还与制作团队交流心得。张斌表示,近期他们还奔赴《成语英雄》的录制现场,在与他们制作团队交流的过程中,让《经典少年》的制作更加精良。

  “取经”增添三亮点:

  选手更个性、题库更新快、剪辑更精细

  总体来说,“取经”过后录制的节目更注重选手的个性化和知识的拓展性,在节目剪辑方面,也更加精细,做到精益求精。

  “编导们更深入地和孩子们进行了交流,在节目中也会体现孩子们的更多特点,并且我们会以不同的形式,更多地鼓励孩子们建立自信、快乐学习。刚开始我们的题库设定的范围是教学大纲里的150首诗词,但选手们已经把题库背爆了,现在我们每次录节目都会更新题库,已经更新了80多首,拓展为教学大纲以外的唐诗、宋词三百首。”张斌说。

  此外,张斌还透露了一个小细节,为了“和节目一同成长”,包括制片人在内的所有栏目组成员,现在每天都要背两首诗才能下班。《经典少年》引发的“背诗热”,从校园中又“烧”回了节目组。

  贴士

  每周五、周六、周日20:45首播,周六、周日、周一17:00重播。

  报名热线:0371-65605012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