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2016河南粮王大赛启动 最高奖金66666元
  • 2016年03月11日 09:05

  • 来源:映象网

2016年粮王大赛正式启动

  2016年粮王大赛正式启动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河南是中国当之无愧的第一粮食生产大省,自古以来,一直享有“中原熟,天下足”的美誉。

  为了展现河南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的过程,由河南省农业厅、河南省农科院和河南农业大学指导,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联合河南日报农村版、映象网、东方今报等省内众多媒体举办了“2016年河南粮王大赛”。3月10日上午,大赛启动仪式在郑州黄河游览区举行。

  河南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调研员李鑫、国家小麦研究中心主任郭天财、河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侯传伟等农业专家等到场助力大赛启动仪式。

  “粮仓”河南首次举办粮王比赛 将分四个赛区

  据悉,中部粮食主产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商品粮基地,其承东接西及生产连片的空间区域位置和布局,决定了中部地区在确保全国粮食安全中的战略地位。

  “2016年河南粮王大赛”采取全国五省联动的形式,在河南省、山东省、河北省、安徽省和湖北省同时启动,同步开展,角逐粮食生产基地建设的领头羊。作为全国“粮仓”的河南省是首次参加“粮王大赛”。

  本次大赛将河南省划分为四个分赛区:豫东北赛区(包括安阳、鹤壁、濮阳),豫西北赛区(包括新乡、焦作、济源、洛阳、三门峡),豫中东赛区(包括许昌、商丘、郑州、开封、周口)和豫南赛区(包括平顶山、南阳、驻马店、信阳)。

  夏玉米成比赛项目 面向全省农户

  “2016年河南粮王大赛”将从2016年夏粮玉米播种开始,比赛历经夏玉米播种、管理、秋收阶段。最后,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进行调查估产、理论测产、实打验收等环节。

  根据比赛规定,2016年粮王大赛的评比项目是夏玉米的亩产量,参赛对象面向全省夏玉米种植户,采取各县(市、区)农业局组织推荐和农户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凡是玉米连片种植面积达到三亩以上,玉米单产预估达到900公斤的农户和单位都可报名参赛。

  最总将于年终评出河南粮王1名,奖金为66666元;分赛区冠军3名,奖金9999元,分赛区亚军、季军各4名,奖励肥料1吨。

  启动仪式结束后,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组专家叶优良就如何科学施肥,提高粮食产量做了专题演讲。此外,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的相关专家还将深入田间地头知道农户如何提高粮食产量。

  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河南粮王大赛活动” 是国内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三农”品牌活动,必将对我省粮食安全、现代农业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范例起到助推作用,也将成为我省粮食高产增产的一面旗帜。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