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钢琴之祖”,你知道是哪里人吗?
  • 2016年05月12日 10:42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在沁阳市老城区的街巷中,有一座古香古色的明代建筑,郑藩乐府旧址。庭院当中一尊半身塑像巍然矗立,塑像上刻“世界历史文化名人”,令人肃然起敬。那么这位名人是谁?他为何能得到如此高的评价呢?

  朱载堉,字伯勤,1536年出生于河南怀庆府河内县也就是今天的沁阳市,他是明太祖朱元璋的九世孙。朱载堉的父亲朱厚烷被封为郑王,朱载堉因此人称小郑王。受到父亲的影响,他从小酷爱音乐、数学。15岁之前的朱载堉一直过着优越的生活,然而15岁这一年发生了一件大事。

  他的父亲朱厚烷直言进谏,劝说嘉靖皇帝修德讲学,从而触犯龙颜,被削去爵位、圈禁高墙。朱载堉毅然搬出郑王宫,在宫外自建一座小土房,过起了苦行僧般的生活。而且朱载堉把前人未曾解决的音律数理计算问题作为他的毕生目标。

  一支动听的乐曲是由高低不同的音符组成的,这些音符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下来称为音阶,那么,音阶之中相邻的两个音符,高低之间距离多少才是最佳呢?

  或许音乐上的这种专业词汇让人费解,但我们只需知道,这一理论后来经由西方传教士从丝绸之路带到欧洲,“钢琴之父”巴赫根据它制作出了世界上第一架钢琴。如果说巴赫是钢琴之父,那么朱载堉就是钢琴之祖。

  5月10号至5月15号,每晚8:25分,锁定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沁阳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6:00和10:25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