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通许的含义是“通往许昌”?
  • 2016年08月05日 10:37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一个地方的命名总有不同的根据,有的以历史人物的名字命名,有的以历史事件命名,还有的是以地方特色为名的。而在通许,关于这个名字的来历,则说法不一。大多数人认为,因为从开封通往许昌的大道路过这里,所以叫通许。而研究了半辈子通许历史的通许县县志办研究员时进才老师可不这么认为。

  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通,达也”。也就是说,通许这个名字的确是通往“许”地的意思。那这个“许地”不是许昌的话是哪里呢?翻阅历史,也许能给我们答案。

  在周王朝建立之后,周武王分封天下,当时他一共封了71个诸侯国,其中有53个同姓诸侯国,18个异姓诸侯国。通许县因为在远古时期,是许由部落的游牧之地,所以就以“许”为名封为了许国。许国的国都,都在现在许昌和鄢陵中间那个地方,那是许国国都,这是许国的东偏地,整个疆域就是许昌鄢陵中间那个是许国国都,东偏地基本上就到这个边了。由此可见,这个许地就是春秋时期的许国。

  到宋朝在开封建都,作为开封的南大门,许镇得到重视,当时自京师至许镇,沿河设置闸门,按时开闸,调节水量,畅通漕运。交通的便利让许镇迅速发展,从汴京通过许镇可以直通许国故地,通许之名也从此而来。

  8月4日至8月8日,每晚20:25分,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通许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10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