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汉字英雄》“铁粉”方文山
  • 2014年03月14日 08:11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方文山

  方文山

  【河南卫视《汉字英雄》第二季决赛今日21:20播出】

  看英雄

  他一发不可收拾

  赞英雄

  称节目够原创有意思

  评英雄

  不计报酬欣然前往

  河南卫视的节目向来深受热爱文化的观众喜爱,而《汉字英雄》竟又俘虏了一位“文化大咖”,他就是周杰伦的御用作词人方文山。方文山偶然的机会看了《汉字英雄》,便一发不可收拾,在微博力赞这档节目。节目组得知后,邀请方文山为决赛坐镇,方文山欣然前往且不提酬劳,可见他对文字的热爱。

  □东方今报记者 赵珈

  于丹秒变“粉丝” 高晓松如临大敌

  11月1日,方文山筹备已久的“汉服文化周”活动将在西塘古镇开幕,在既兴奋又紧张的“睡不着”的状态下,方文山打开酒店电视,看到了《汉字英雄》。他在微博上称节目原创性够还很有意思,建议节目中用繁体字考验选手来增加难度。他的这条微博受到观众热议,节目组于是向方文山发出邀请。

  河南卫视《汉字英雄》第二季的制片人冯铮向今报记者透露,在整个邀请过程中,方文山十分爽快地欣然同意,担任决赛的“汉字先生”,由于是担任节目嘉宾,其中会牵涉酬劳问题,但方文山方面从未提及此事。可见他对节目的喜爱,到了不计报酬的程度。

  见到方文山到来,另两位“汉字先生”的反应可是大不相同。于丹秒变“粉丝”,称能坐在他身边十分开心。和方文山一样爱诗的高晓松则如临大敌,高晓松更笑称“不希望和方文山共同出现”,用“既生松何生山”描述自己的心境。

  跟着选手写字 “词圣”也难以招架

  方文山写得一手“中国风”好词,这位华语乐坛的“词圣”平时也特别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到玩转汉字文化的《汉字英雄》现场观战,方文山竟然也像个小选手一样富有好奇心。起初,方文山和小选手一起答题写字,后来他感叹“我有的字也不会写,还真赶不上选手们的进度”,而不得不停笔。

  总决赛的赛制又有了新变化,闯入总决赛的9名选手将面临两轮考验。第一轮是“字义题”,将有6人能进入第二轮的“听写题”,最后决出第二季的状元、榜眼、探花。

  复赛PK战中零失败纪录的小胖章志恒,一路顺利、鲜少出错的字典哥李雨轩,十项全能又反应机敏的书法才子麻君豪,在淘汰边缘徘徊的繁体字美女牛济原,畲族美少女蓝周紫晶,红粉佳人王一诺,总为别人挑刺的李佳璇……九位选手谁会在决赛当晚发挥出色,赢得“汉字状元”呢?

  两档“英雄”接力 “成语”第二季开录

  在参加过节目录制后方文山表示,《汉字英雄》这样有文化传播意义的节目,应该被引进到台湾地区播放,肯定会引发共鸣。在《汉字英雄》第二季将迎来决赛的时刻,《成语英雄》第二季也开始了录制。

  录制的开始也意味着三位“成语先生”的确定。此前盛传将会有一位“80后”文坛大佬加盟节目,网友猜测这个人很可能是韩寒,而今报记者也从节目组获悉,除钱文忠外,“成语先生”换了两位。这两位“成语先生”究竟是谁?节目组16日将为媒体开放探班,今报记者将赴北京一探究竟。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