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汉字英雄3》濮存昕飙泪 媒体记者“失措求饶”
  • 2014年09月12日 11:40

  •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刘天娇 文/图)《汉字英雄》第三季复赛由于“汉字守关团”的引入,使得赛事激烈骤添几分肃杀。残酷的新赛制下,前两场中,挑战小选手们表现出色,大学生守关团和教师守关团守关频频失误,结果令人哗然。本周五《汉字英雄》第三季复赛第三场即将开战,小选手们将迎来的是12位媒体记者的守关阵容。面对平日里文字功底深厚的媒体记者,比赛现场的小选手们压力倍增,媒体守关团的表现更是令人咋舌。

  《汉字英雄》小选手迎来媒体记者守关阵容

  《汉字英雄》小选手迎来媒体记者守关阵容

  选手古怪精灵强势闯关  媒体记者“失措求饶”

  《汉字英雄》第三季复赛第三场的比拼即将打响,小选手们面对的是12位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他们都是一线的文化工作者,文字功底深厚、运用技巧娴熟。现场,针对常用字“候”、“壅”、“睿”、“绾”等常用字,小选手们与媒体守关团展开紧张激烈对决。然而对战正酣,记者们居然质疑赛制,有些媒体记者甚至向汉字先生要求降低出题难度,还有些媒体记者要求变换出题方式,现场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让媒体守关团竟然提出这些要求?面对这些要求,汉字先生又将如何应对?最终,媒体守关团能否抵挡住小选手们强大的攻势呢?

  濮存昕因彭超精彩表现感动落泪

  濮存昕因彭超精彩表现感动落泪

  濮存昕飙泪  正能量满场飞  

  激烈的比赛现场也并不全是残酷PK,现场的“无臂男孩”彭超,就以其励志坚忍、永不放弃获得汉字先生和观众点赞。彭超不仅性格坚毅而且成绩优秀,高考成绩以543分超出一本线3分,他坚信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一定能行,称能在《汉字英雄》的舞台上展示自己就是最好的证明。曾经因为小儿麻痹残疾过的濮存昕,也因为彭超的精彩表现,现场感动落泪,并亲自护送彭超下台,带领全场观众为彭超加油。

  复赛第三场中,小选手们古灵精怪,12位媒体记者通才硕学,在身份如此悬殊的对决中,具有强大阅读量和深厚的文字积累的闯关小选手们,究竟能否冲破守关团的“铜墙铁壁”?媒体记者们又有什么精彩表现?何濮存昕现场又为何会飙泪?9月12日晚21:55,河南卫视《汉字英雄》!汉字文化的饕餮盛宴!

  参与录制的媒体守关团记者手记

  《汉字英雄》带给我的三个没想到

  不久前,一个偶然地机会,我代表东方今报作为媒体守关团成员参与了河南卫视《汉字英雄》改版后的节目录制,亲身体会了这档原创文化节目的魅力,事后想想,有三个没想到:

  第一,没想到《汉字英雄》影响力和辐射面如此之大。在录制现场,一个来自美国的选手力压群雄,让人吃惊不已。这个美国少年下台后告诉我,他就是喜欢中国文化,喜欢方块字,所以看到《汉字英雄》节目之后,毫不犹疑的报名参赛。另外,在现场,我还遇见了一个跟随父母居住在美国的河北籍少年,他利用暑假的时间坐飞机回中国,心目中有两件大事,一个是陪伴爷爷奶奶,一个是到《汉字英雄》现场观战。这两个素不相识的异乡人,让我对自己的母语和文字有了不一样的感触。汉字集形象、声音和辞义三者于一体的特性,这在世界文字中独一无二的,汉字本身就是一份独树一帜的文化,《汉字英雄》的横空出世,它对汉字和汉语文化的打捞意义,一切都在人们对这档节目的关注中得到了解释。

  第二,没想到我们这群人对汉字的拼写如此生疏。在节目中我坦白地说,虽然也被称作文字工作者,但是仔细想想,一笔一划地写一篇文章,那是多少年前的事了?键盘输入习惯使越来越多的人提笔忘字,这的确是不争的事实。比方说,“候车室”的“候”字,多么简单的字,守关团第一战就有三分之一的成员败在了这个字上。更让我没想到的是,在媒体守关团之前的一场比赛,由教师、中文系硕士等组成的守关团同样在孩子们面前一败涂地。我想的是,如今我们使用的是简体字,尚且如此,如果要是繁体字那该成什么样?珍惜它吧,熟悉它吧,它是我们的另一个生存方式。

  第三,没想到这些孩子们对汉字的拼写如此娴熟。看过节目中的人都会有感受,他们,他们几乎能把某一个拼音所有的字全部写出来,也许他们对这些字的意义未必十分清楚,但是,有这样的基础,相信他们能够让汉字和汉语文化在自己身上得到发扬光大,而不是逐渐退化,这不仅是孩子们的语言问题,更是汉语文化的继承和担当。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