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刘和平谈"过审内幕":人强不如货强 打铁还要自身硬
  • 2014年11月03日 08:34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北平无战事》剧照

  《北平无战事》剧照

  人强不如货强。打铁还要自身硬。主要是靠这一点,我是不善于交际的。——刘和平

  缘起

  《北平无战事》首轮收官却热度未消。11月1日广东卫视马上启动了独家跟播。正印证了刘和平那句“对重播率我特别有信心”。刘和平在该剧再次播出之际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首次解读《北平无战事》的诞生背后有怎样无法复制的能量,以及获得了哪些权力人物的支持。为了让观众能更好地品读《北平无战事》,刘和平作为创作者也献上了对该剧的导视,解读作者心中的建丰同志,以及为什么敢于设定大量的给建丰同志打电话的戏份。

  亲诉

  “北平”背后的权力支持

  关于备受媒体关注的《北平无战事》的过审问题,刘和平说时机对这部片子特别宽容。关于审查,他最清楚。因为投资方和台方觉得这是个巨大风险,他作为编剧更作为总制片人就亲自去面对。其实在这部剧制作过程中,相关领导早就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什么大家觉得很敏感的题材,却能最早得到领导们的支持?

  记者:这部剧最后能做出来,你的个人人品名望起到很大作用,听说包括总局领导也帮忙找制作人什么的?

  刘和平:刚刚采访之前,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常务副部长接连来了电话,第一件事就是,北京市现在正在讨论考虑给我们这个剧组奖励,我们这个戏是北京市的重点精品工程,在北京市立项的。当时他们也是全力支持我们。剧出来之后,它口碑收视都这么好,支持我的这些朋友,包括领导朋友,他们觉得我们也争气,他们当年的支持也是对的。所以准备破格在还没有获奖之前,他们就先给奖励。他们表示感谢剧组,给北京市重点精品工程推出一部艺术精品。他们对我都挺好,首先是信任,因为长期交往知道我就是一个一门心思搞创作的人,没有别的什么社会关系,跟他们交往也从来不谈私人的事,只谈创作。包括他们能给我解决的北京的工作、落户,我都没有解决。他们愿意跟我交往,知道我比较纯粹。也就谈创作,没有乱七八糟的事。所以领导也是朋友。

  记者:我有一个印象很深,你说其实在写的过程中你会先给总局领导看,他们很认同。所以在过审方面你一直是有信心的?

  刘和平:这也是为坚定投资方信心我必然要做的一件事,因为他们当然有一半是信任我,还有一半就是担心。我就告诉他,你去证实,一看这个领导看了是肯定那个领导看了是肯定,这个时候就会大量地减轻投资方的风险性。这个当然也是不可复制的,我能够拉到领导在那么忙的情况下来看剧本,看的时候还能给出自己的看法。很多都是有拍板权的领导。然后通过渠道去打听,领导可能说很好,这样使投资方的压力和担心也会相应地降低,所以这种事不是别的编剧朋友能够做到的。

  记者:您能够直达一些关键人物,包括直接找到大老板去给您做投资,这个也不是一般的编剧能够做到的。

  刘和平:是啊,确实,20年媳妇熬成婆,熬到了在业界的这个地位也是跟年龄相匹配的。

  记者:您的人脉建立应该很大程度上是您的作品在讲话吧?

  刘和平:人强不如货强。我还是很认同这句话的,打铁还要自身硬。主要是靠这一点,我是不善于交际的。

  亲解

  “北平”为什么值得看第二遍

  《北平无战事》的好品质颇让媒体兴奋了一阵。这部剧从历史事件到人物命运,从角色演绎到台词、歌曲都被深度解读。刘和平最自信的是,该剧值得被反复品味,每看一次感觉都会不同。那么,再品该剧,不如让刘和平老师亲自来导读该剧的人物、情景,有了这番解读,也许这杯酒的回香会更浓。

  ●与之前作品有何不同?它有很强烈的呼吸感

  刘和平:《北平无战事》有很强烈的呼吸感,大家能听到它。《大明王朝》还是有历史距离感,有时候尽管距离产生美,但《北平无战事》让大家感觉更加亲切。它有一种你能听到的呼吸感,人物的命运、人物的情绪、人物的态度、人物的思想,很多时候您能感同身受。

  ●怎样理解建丰同志?写他的时候特别小心

  刘和平:这个人有两面,他没有国民党上层官僚的那种东西,这个跟他的经历有关,他毕竟是第一批由我们党创始人李大钊介绍去苏联的,而且那个时候正是他思想转变的紧要关头,15岁嘛。在苏联一待就是十几年,经历了太多事情,接受了很多共产主义思想的东西。尽管回来以后他跟随父亲,但他绝对跟一直在中国待着的国民党上层是有区别的。但同时他也有另一面,当一个人对于职场跟自身的修养已经达到有洁癖的时候,他的亲和力也会衰竭,他就不容许下级和别人私德有亏。蒋经国对于自己的手下也好同事也好,哪怕以往关系再好,只要违背了这个底线,他是毫不留情的。这个特定的历史人物我们只有理解了就会知道。我在写他的时候还是特别小心的,他表现出来的好像是一种平等的思想,我们都是战友我们都是同志。但毕竟他手里掌握了决定人家命运的权力。

  ●崔中石等人的地下党身份最后为何不能曝光?为历史而活

  刘和平:有些地方是我得天独厚的,我了解很多内容。由于曾经也有相关部门希望我写同类题材,我看过很多内部资料。比方我说的敌工部,解放前的联络部,就是中共地下战线,现在我们这些部门还是存在的。但到目前为止,甚至在台湾,都有当年的共产党,人家不知道,包括在内地,也有当年的共产党,很多在十年、二十年以后,才能承认他共产党的身份,甚至现在都有不承认他身份的。他不能承认,很多人是为历史而活着,不是为自己而活着。据我所知现在两岸还有,正式身份不能曝光的,而且在墓碑上都不能写是共产党员。所以最后我跟导演商量还是写一下“谨以此献给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做出牺牲的无名英雄”。这个东西是我所了解的。这样一来,就是让现在生活在和平时期的人民,更多地去了解历史、理解历史。主要是理解那些承受历史的人。

   亲点

  “北平”人物得与失

  方孟敖:有些难为刘烨了

  “我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借鉴了很多西方的美学表现手段。为了接近现代的审美,我曾经想他的眼睛会拿出东西来,他的眼睛分析出来,从瞳仁里面拿出来很多符号化的东西,象征意义的东西。但要实现这个风格,别的地方要跟着加大成本,所以导演跟我商量说这个拍不出来,这次拍出来,后面也跟不上。我最早的构思就是方孟敖一旦在看你的时候就会出现他当年跟日本人作战的场景。这些外在的辅助手段如果一旦出来这个人物就会挺光彩,我当时把大量的笔墨用一种很现代的手法来塑造他。这种现代的手法一旦拿掉,就要靠他自己去诠释了。这些元素都没有了,有些难为刘烨,我不说别人不知道。没有这些东西,人物就失色不少,所以这个东西责任不在刘烨,我觉得演员挺努力的,也挺准确的。”

  梁经纶:既然廖凡这么有追求

  “这个角色我当初还真没考虑廖凡,这中间经过几次波折。廖凡最早考虑他是演曾可达,但是廖凡非常坚决地要演梁经纶。他最先说服导演,然后他和导演两个人又来说服我。当一个人特别有发大愿心的时候,一个人特别渴望追求一样东西的时候,他释放出来的能量是特别不一样的。我觉得他既然这么有追求,我就和导演最后商量,那就拍吧。说实话,我心目中的梁经纶,第一印象就是年轻时候的冯喆,原来演广州戏的《羊城暗哨》的冯喆。廖凡是发了大愿心,得了大愿。所以有时候就是这样的,他的能量和潜力只要出来,会比以往你对他的评估高得多。”

  何孝钰:准确而不出彩

  “我在写这个人物的时候她本身就是很尴尬的境地。由于她的背景,他们家里跟司徒雷登的关系,燕京大学当年在中国的独特地位,中共发展她作为特别党员,她处于那种境地有时候陷在自己家和方家之间,还有身边出现的人物都深不可测,所以她只能小心谨慎,你如果把她写得飞起来,就会失真。所以相对来说这个人物非常难演绎。其实沈佳妮表现得还是准确的,准确而不出彩是吧?主要原因在我不在演员。”

  小妈:无声胜有声

  “我写作里面经常会考虑有些人是此时无声胜有声,所以我有意给小妈的东西都很少,但只要她一说,就一定会闪光,所以她的台词相对来说是最少的,但只要出来就是有分量的。所以像小妈这个人,包括大闹到警察局,包括孟韦也给叶碧玉写信,包括谈小儿辈大破贼都是在要紧的地方。我倒不是一写人物就大量东西堆在他身上,包括徐铁英五人小组开会他一言不发,但观众会高度关注他,他在想什么他准备干什么。好在演员理解我,不给写台词,也铆足劲儿演。”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