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别问《北平无战事》火不火 它是你朋友圈的试金石
  • 2014年10月20日 08:06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没有韩剧火爆时满屏的花痴帖,也没有港剧火爆时满屏的剧透风。就像刚开播即被誉为“美剧范”的风格一般,《北平无战事》的热播是有质量的热播。可能不一定酸爽下饭,但却绝对是居家旅行必备科普物。因此,如果你的朋友圈里没有人跟你讨论这部剧,就太不高大上了!如果你只知道刘烨而连“崔叔”是谁还懵懂不知时,你就太“土”豪了。□东方今报记者 毛韶华

  不想当全民语录的演员对白,不是好台词

  说它是有质量的热播,是因为聚焦于1948年北平经济战争的《北平无战事》,所引发的热议聚集在知识分子阶层。而无论是关照现实的“反贪腐”、争锋巧辩的“国共智斗”,还是戏仿曹禺所设置的“暗场人物”,都让《北平无战事》有了成为经典的可能。

  当然,知识分子和政治家的智斗,必然少不了大段的对白。开播前,该剧在宣传时便透露其台词量很大,对演员是挑战。开播后观众发现,这台词量还真不是一般的大,对观众的耐心更是挑战。

  可只要你真能耐下心,便会在这浩如烟波的句海中捡到“干贝”。

  “古老的夜晚和远方的音乐是永恒的,但却不属于我!”廖凡饰演的梁经伦,是《北平无战事》里不好好说话的第一名,跟领导汇报思想工作还要背诗。除了背诗,他还热衷于走哲学路线: “既然我选择了不再选择,就不会再有别的选择。”如此拗口,令不少观众呼喊:“梁教授你想当诗人想疯了吧!”

  当然,除了拗口诗,《北平无战事》的真正神句是这些警句:“一边是代表政府的国家机器,一边是代表民意的国家脸面,一旦发生冲突,国家机器便会踏着国家的脸面碾过去。”“党字底下是个黑字,可党的头上还有三把刀,谁要敢黑这三把刀就绝不会饶你!”

  而警句之外,还有实用职场篇:“上级心情不好的时候,往往会放大下属的弱点。”

  不能一句话说清的,不是好剧

  如果说台词是肉,那么一部剧的立意便是骨。心理学上说,当一个人接触到自己真心不懂或无论如何也弄不懂的领域时,会因为审美无力产生被催眠感。而对于《北平无战事》的立意,同样有一批观众深深地“为自己的智商捉急”,速速地“被高深的立意催眠了!”

  当记者就这个问题求助于热爱该剧的高人时,高人称:“没有什么故事不能用三句话讲完,尤其是好故事,一句话足矣。”

  于是,“一句话概括《北平无战事》”在近几天也成了网友观众间一种比赛智商的游戏。“北平没了战事,但战斗的故事从没停过……”

  “北平无战事,货币有乾坤。”

  “这是一部没有WiFi,不办包月通话不能活的剧;这是一部源代码和硬笔书法重要性的教科文;这是一部教导我们学好国学重要性的红头文件。”

  “浮云散,明月照人来 。这,才是《北平无战事》全部的意义。”

  不被牢记的“暗场人物”,不算真隐身

  当然,如此高冷,在受到追捧的同时,也难免被吐槽。 “我是曾可达,请给我接南京二号专线。建丰同志,是建丰同志吗?”这一因高频出现,而受到网友观众疯狂吐槽的经典台词属于剧中由董勇饰演的曾可达,他是“铁血救国会”的负责人,他每一集都会与“建丰同志”通电话,并着便服秘密前往小树林与梁经伦会面。

  为什么要这样拍?无疑是因为这部剧在题材上的 “敏感”。这从广电总局提出了整整15页的修改意见就可见一斑。

  于是,擅长把真实的历史事件套上虚拟人物的刘和平做出这样的处理,因此观众们在剧中可以看到,像戴笠、傅作义、孔祥熙等成了背后的“隐形人”,中共方面露脸的最高级别人物也只有刘云,这样才巧妙地解决了涉及重要历史人物的问题。

  这便是《北平无战事》中设置的当下影视剧中几乎从未出现过的“暗场人物”。对此,刘和平在接受采访时说过:“曹禺先生在《日出》中的金八被称作‘暗场人物’,从不露面却对剧情的推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在《北平无战事》里也用了这样一个‘暗场人物’——蒋经国,也就是在‘铁血救国会’里被称作建丰同志的人,这个人物从没有露过脸,但无处不在。”

  【记者手记】

  职业原因,一早知道这部剧要播。但说实话,一开始没打算看。直到它开播几天后的一个晚上,一位不怎么爱闲聊的朋友突然给我发来一条微信:“你看《北平无战事》了吗?我上一部追着看的内地剧是《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八年了,刘和平的作品还是这么好看!”

  真的这么好看?那看看!

  其实决定开始看的第一晚就后悔了,前半集的紧张剧情过后,刘和平便开始不紧不慢地讲起了故事,那大段大段的对白很快就把我催眠了……第二天醒来,我纳闷,难道自己的审美趣味真的只能看泡沫剧?我还就不信这个邪!

  于是,第二晚继续:耐着性子听对白……终于,渐入佳境。可是,当着迷的我在朋友圈里转了一篇有关该剧的帖子后,还是被震惊了。除了同行,只有三个人理我——其一是开头说的推荐者,这是位高冷电影迷。其二是走南闯北却手不离书的IT男,其三,是我高中时代的才女大美妞儿。好吧,如果咱本身没有很高的Bigger的话,何不借这个剧恶补一下呢?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