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资金链绷紧 开发商启动“自救模式”

2014-06-20 09: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认为预测未来12个月住宅房地产销售增长将大幅放缓,库存水平较高,流动性趋弱,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不久前宣布将中国房地产业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与此同时,一线城市广州出现大幅降价,多家投行也对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提出警示。记者采访的不少专业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我国宏观调控一直期望出现的下行周期。在这一周期中,面临分化、淘汰的开发商启动“自救模式”,各地可能出现较大面积的以价换量、降价销售。
  “特价“清货”降声纷起
  近日,位于中国一线城市广州的一个“地王”项目近日以几乎“腰斩”的方式促销,引发中国房地产业震动。“一线城市出现这样幅度的降价,有点出乎意料。”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说。
  这个项目为亚运城“山海湾”,位于广州番禺区。记者了解到,“山海湾”5月30日推出100多套“特价”房源,户型涵盖136-311平方米三房、四房与复式,售价9800元至12500元每平方米。此前,“山海湾”的售价为16000—22000元每平方米。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富力、中信、世茂、碧桂园、雅居乐等5家房地产大鳄联合以255亿总价竞得广州亚运城项目,创造中国拍地史上地块最大、总价最高的“奇迹”。该项目一度掀起抢购潮,市民不顾炎热天气排队抢购。
  记者了解到“山海湾”降价之后,番禺板块的一些楼盘降声随之而起,纷纷推出“特价单位”、“清货单位”。而根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的统计,今年4月26日至5月25日一个月时间里,广州降价楼盘数量高达59个,占比超2成。在“山海湾”降价之前,在北京、杭州等地一线城市,尽管没有出现“山海湾式”的大降价,但已纷纷出现新楼盘降价销售的现象。来自高华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年初至6月8日,已公布数据的25个城市的商品房或住宅销售交易量同比降幅中值为26%。5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过半。
  相关机构统计显示,截至5月中旬,国内TOP20房企累计销售额为2414亿元,仅完成了2013年全年销售额8515亿的不到三分之一。华融证券分析师易华强认为,交易量大幅下降,意味着下半年开发商去库存压力增大,以价换量乃至降价销售将成常态。
   高负债率下资金链承压
  “降价促销是为了加快资金回笼。”“山海湾”的销售代理方合富置业的李经理称。
  “房地产企业的高负债率是其加快吐货、尽早回笼资金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位业内人士称,以广州的富力地产(富力又一城富力盛悦居)为例,去年年报显示,该公司负债率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年末公司手持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89%至243亿元,但同期负债增加了72%至615亿元,令净负债权益比攀升至111%。5月底,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协会及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在香港发布上市房企测评报告指出,房地产板块整体低迷,偿债压力升至三年来最高,盈利比率则持续下滑。
  测评结果显示,2013年上市房地产企业普遍加大了杠杆力度,令偿债压力上升,从长期负债比例来看,房地产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和净负债率均值分别为65.81%和79.67%,同比上升0.95和16.96个百分点,均为三年来最高点。中银国际发布研报认为,近期房地产企业投资和销售降温速度快而猛烈,房地产企业面临巨大偿债压力,库存滞销会加剧已经负债率偏高的开发商的风险。
  “高负债率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地产行业的风险集聚的主要因素。”中银国际分析师田世欣说。国内四大地产商公布的5月份业绩显示,万科A为145.4亿元,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保利新茉莉公馆)为122.21亿元,金地集团为26.2亿元,招商地产为25.71亿元。与4月相比,尽管单月业绩有所企稳,但前5月年度目标完成率均不足五成。中小房企业绩更是出现“滑落”。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市场面在接下来没有较大变化,房企2014年销售业绩将不容乐观。“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将面临史无前例的压力。”彭澎说。
  开发商进入“自救期”
  不久前,央行针对刚需进行“喊话”并推出了定向降准等“微刺激”政策,但对房地产行业影响微弱。中银国际对5月份按揭统计研究显示,除了审批时间加快以外,利率折扣、放款周期等都未出现改善。
  “商业银行基于经济利益主动调整房贷很难由于‘喊话’而解决,除非货币环境整体放松,如大幅降息、降准等。”彭澎说。采访中,多家机构的判断是:“房价将进入一个相对较长的‘去泡沫’阶段,并伴随一定的结构性分化。”广州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袁季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尽管不可能出现“崩盘”,但已经进入下行周期。
  “当前,开发商降价促销,为了加快完成全年业绩任务,也是为了在高偿债压力下加快资金回笼。”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认为说。在他看来,在目前一线城市限购政策仍未放松、房贷政策仍趋紧的条件下,开发商采取主动而非被动的降价行为,是一种理性的“积极自救”。 
  “也可以说,在结构性分化的背景下,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进入了‘自救期’。”彭澎等多位专业人士认为。

责编:王庆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