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城中村拆迁苦了漂一族 漂在郑州还是乐在开封

2014-07-24 09:16 来源:大河网 

  近日,位于郑州市金水区黄金地段的城中村关虎屯开始拆迁,数万“郑漂族”不得不再度背上行囊,寻找下一个栖身之处,谁又知道,下一个栖身之处,会不会也遭受拆迁命运。近年来,郑州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让大量“郑漂族”苦不堪言,住房难,住房贵,何处安放青春? 

  对于刚刚迈出大学校门,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来说,郑州每平米上万的房价,简直是天文数字。然而向东看,开封的房价则不足郑州均价的一半,在郑州买不起房却能在开封安居。郑开之间40公里的空间距离,制造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房奴”或“房东”。未来,这种空间距离即将被郑开城铁所带来的时间优势所抵消,你,有没有想过,到开封实现人生“逆袭”? 

  40公里空间距离制造了一倍以上的房价差距 

  郑州的房价一直在飙升,根本停不下来,尽管是在近期全国楼市呈疲态之时,郑州房价依然逆势上涨。超过800万的常住人口制造了刚性需求,郑州的房价在快速上涨。昨日,记者在郑州西区和东区调查发现,已经基本找不到均价8000元以下的楼盘,均价过万已成主流。 

  在郑州市桐柏路的一处在建楼盘,根据售楼部工作人员介绍,一套面积为86平方米的小户型房屋,单价为10080元每平米,总房款为86.4779万元,经过一系列优惠措施后,总价为82.1886万元。按照这个价格,首付需要25.1886万元,需贷款57万元,如果贷款年限30年,月供则需4100元。在该楼盘对面的另一处楼盘,一套86平方米的房产,总价则需99.1672万元,首付近30万元,贷款66万,如果30年还清,月供则需4778元。 

  月供4000多元,意味着什么?对于郑州的普通上班族来说,很多人的月工资可能根本无法企及,即便收入相对丰厚的中产者,也意味着购房即返贫,生活陷入低水平。更不用说近30万元的首付,对于这座城市的年轻群体来说暗含着太大的“不可能”。 

  但如果有人因为这两个楼盘的价格而吃惊,那还为时尚早。郑州西区房价在郑州处于较低水准,而以郑东新区为代表的郑州东区房价则让人咂舌。 

  在郑州郑东新区东风南路的一处楼盘,一套约99平米的小三房,单价为1.1万元,总价则超过100万,首付超30万,月供则近7000元。而在位置更靠近郑州东站的一处楼盘,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均价为1.68万元,“一般人买不起”。据估算,该楼盘一套100平米的房产,月供超8000元。 

  高额的房价让人压抑,但目光向东,你会发现另一个世界。在开封,全市房价均在4000元至6000元的区间,即便是在绿化率高、城市建设标准较高的开封新区,房价均价也不超过6000元。 

  以开封新区郑开大道上一处楼盘为例,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时,售楼员王先生介绍说,该楼盘均价在5000多元。一套约91平米的房产,总价约48万元,首付15万,贷款30万元,如果30年还清,月供不到2000元。这对于收入相对较低的家庭,或者刚刚在城市起步的年轻人来说,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悬殊差价制造的两种生活样本 

  两城差距悬殊的房价制造了两种不同的生活样本:在郑州,一个上班族,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在郑州购买一套房产,当上了房奴,每月勒紧腰带还月供;在开封,一个上班族工作几年购置一套房产,仅一千多元的月供,实现“安居乐业”。这样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样本,在郑州开封两城比比皆是。 

  高然是住在郑州的上班族,去年年底,在漂了五年之后,终于在郑州西区买了一套房子,25万元的首付,是父母和亲戚拼凑起来的,这让他背负了十万元的债务,更让他难熬的是,每月3800元的月供,压得他喘不过气,每月4500元的工资,除掉月供已经所剩无几。 

  “有时朋友从外地来了,我却说自己还要上班,仅仅就为了省掉一顿‘接风宴’。”高然懊恼地说,亲戚朋友都知道自己大学毕业就考取了一个事业单位,拿着近五千元的工资,不少人还很羡慕,而实际上自己要做30年的房奴,结婚生子更是不敢想象。 

  高然的大学同学王勇在郑州一家建材公司上班,拿着和高然差不多的月薪。今年年初,王勇在开封新区买房,十多万元的首付,王勇拿出自己五年的积蓄就轻松搞定,每月1700元的月供,对王勇的生活影响也不大。同学聚会时,两人相遇,都感慨万千,同一起点竟然有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王勇的生活方式,诱人的地方就在于,他的生活没有被房子压垮。被这种生活模式吸引的人越来越多。郑开城铁脚下某小区售楼员王波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来开封买房的郑州人越来越多,尤以年轻人居多。目前,这个群体已经占购房人数的百分之二十左右,而前两天郑开轻轨年底通车的消息出来后,电话咨询的人越来越多。 

  如今,开封西区楼盘林立,一栋栋大楼拔地而起,王波说,这是开发商看准了“双城生活”模式即将成为潮流的趋势,也是大量“双城族”来开封买房刺激房产市场的结果。 

  漂在郑州,还是乐在开封? 

  本月月初,郑州市金水区大型城中村关虎屯开始断水断电,催促住户尽早搬迁。7月2号,记者来到关虎屯看到,很多正在搬迁的年轻人根本还没找到新的住处,一些人不得不临时寄居在朋友住处,或者几个人住在一间小屋里。原本住房就紧张的刘庄、高皇寨等偏远城中村,将再度迎来一大拨新住户。提供搬家服务的三轮车、面包车来回穿梭着,这两年是他们生意最好的时候。 

  近年来,郑州开展大范围城中村改造,大量城中村被拆迁,常寨、鸭寨、孙八寨、老鸦陈……接下来,陈寨、柳林、刘庄……很多年轻人面临一种窘境:常寨被拆,搬到关虎屯,关虎屯被拆,又搬到柳林,而很快柳林又要被拆,周而复始的逃离,何处能栖身? 

  2012年毕业的蔡先生,在两年的时间里经历了四次搬迁。刚毕业时,为了找一个距离单位较近的住处,他和另外五名同学在关虎屯租了一套三室的房屋,每月房租2300元,住了半年,房东要涨300元房租。为了省钱,蔡先生和同学不得不搬到远离单位的陇海路,后因房租上涨,蔡先生又搬了两次,6月底,蔡先生搬到刘庄。“暂时还没听说这里要拆,先住着吧,好不容易找到的。”蔡先生说,这个住处还是花了300元中介费才找到的。 

  像蔡先生一样漂在郑州的,被称为“郑漂族”,而蔡先生时常自嘲为“屌丝”,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逆袭”,实现有房有车。 

  因为工作,蔡先生接触到一名在开封买房的客户,让蔡先生也动了买房的念头。7月5日,郑州各媒体曝出“郑开城铁年底通车,郑开之间20分钟抵达”的消息坚定了蔡先生的想法。7月6日,趁着周末,蔡先生来到开封,在开封新区选中了一套房子。昨日,他欢欣地告诉记者,他只需借五万元,就能付清首付,而1800元的月供,他就当是交了房租。 

  一条城际铁路,西头房价高昂,东头价格低廉,而这巨大的价格差,现在只隔着一条20分钟车程的铁轨。有人戏称,是时候让郑州的“屌丝”们沿着铁轨向东,在七朝古都实现完美“逆袭”了。 

  郑开城际铁路将是郑汴融城历史进程上浓墨重彩的一笔,20分钟的距离也将打破郑开之间所有的空间限制,也更加推动城市功能区划城际分工。生活在开封,工作在郑州,或许不再仅仅是一种提法,而是已经被实践,即将被更多人接受的生存模式。 

  

  

责编:王庆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