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二孩全面放开后 大户型成刚需学区房将更抢手

2015-11-04 08:46 来源:大河报

  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如今“全面放开二胎政策”迎来曙光。此消息牵动着不少家庭,若二胎新政策实行,房地产市场或将产生一些变化,未来,大三房、大四房是否成为“刚需房”,如果一套学区房将满足多个孩子的需求,那么它的地位是否会更为稳固?

  四房是刚需,五房才是改需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2个孩子的家庭会越来越多,家庭居住空间成为第一位要被“改革”的现实状况。当下,两房、三房最走俏,年轻夫妻选择小户型两室不在少数,当初计划生育一胎,一家两个卧室就基本够住。而选择三室的家庭其实多为老人考虑,或者作为书房、衣帽间使用,而现在,一个家庭或将拥有2个孩子,三房将成为走俏户型,四房或将成为改善户型。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的市场已开发楼盘多为两室、三室,其中三室有一间面积较小,开发商设计之初这个小空间是作为老人房、书房使用,未来四房户型或将成为市场新秀。

  “前不久咨询小户型的客户,近几日打来电话又咨询是否有大户型三室,直接原因就是受到‘二胎政策全面放开’这一消息的影响,很多没买房的客户想要一步到位,多一间房留着备用。”南区一楼盘置业顾问小李说道。

  郑州同致行市场分析师王宝霞表示,按照现在的家庭构成,三房刚好符合家庭居住需要:父母一间、孩子一间、老人一间。如果不需要老人来带孩子,父母一间、孩子一间,还有一间作为书房或者休闲房间,也是刚需范围。但是如果生了二胎,三房肯定是不够住的。孩子小时候尚且可以用上下床过渡。但如果孩子长大,哪怕性别相同,还是需要一定的个人空间。那个时候:父母一间,孩子一人一间,老人一间,想要三代同堂,四房才是刚需产品。

  “四房变成了刚需,那么相应的,五房将会变成改需产品。多出来的房间可以作为书房、健身室、对大多数两孩家庭来说主要的,还可以作为儿童娱乐室,保证儿童的健康发展。”她说道。

  在高新区一家售楼中心,吕先生告诉记者,听说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后,购房理念确实有所转变,以前认为两房也够用了,现在还是买三房比较保险。被问到是否会买小房,后期再换大房,很多购房者表示,第一套房也多为按揭购买,有房贷压力,再换房压力更大,因此大部分购房者更倾向于一步到位。

  学区房这个香饽饽会更加火 

  “二胎的全面放开将带来就学的压力,给目前本来就火热的学区房更添一把火。”现在小学学位那么紧张,不知道全面放开二胎后会怎样?“一位周姓家长说,全面放开二胎,小学学位竞争只会更加激烈,不敢想象。

  孩子牵动着房子,天下父母对孩子的爱都从房子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而一向火热的学区房,这次似乎更火了。现在郑州多家学区房售楼中心的置业顾问说辞都联系着“二胎”,一个家庭两个孩子上名校,那么学区房的价值就变得更高。

  本来学区房一直都是市场热门,当二胎面临学区房,又擦出了新的火花。有市民担忧,学区房的价格或将再次被抬高,“现在不买就怕到时候更买不上,周围的朋友都在给孩子买学区房,目前只要是名校的学区房,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价格都不便宜,早买对孩子也是一种投资。”购房者胡先生告诉记者。

  有业内人士表示,本来在执行原来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下,可能会迎来生源减少的趋势。二胎全面放开之后,在学区房现行政策不变的情况下,生源又会迎来新的拐点,学区房会更吃香。“还有,原来买套学区房可能只是给一个小孩读书,现在买一套学区房可以供两个小孩读书,等于加大了学区房的价值,学区房也会显得更值钱。

  二胎政策放开后,购房者置业时的关注点也会随之发生变化,碧桂园河南区域营销总经理齐华伟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有二胎计划的置业者会更多地考虑孩子的教育问题,教育资源丰富的地段和楼盘关注度会持续走高。“收入水平在中上等的人群考虑二胎的会更多,就区域而言,现在发展较好的郑东新区、金水区选择可能性较大。”

  开发商出招迎合新需求 

  以往,90平方米以下的“小三房”一直是80后“刚需”一族抢购的重点,而传统超过120平米的四房房型大多打出豪宅牌,让刚需族望而却步。自“单独二孩”政策出台之后,80后群体产生出大量的“小四房”需求,但经济上却又难以支撑。面对此情况,不少开发商针对“换房族”调整了户型结构,加大优惠力度。

  记者走访西区某楼盘时得知,该项目准备年底入市。其销售人员称,项目主推的50平方米一房,59至121平方米的功能两房、三房,考虑到了目前想生二胎人群的居住需求。如果想要一步到位,121平方米的户型完全可以满足未来生育两个孩子的读书时空间需求。如果想要为两个孩子将来单独购置房产,选择50多平米的户型也能够极大缓解经济压力。

  目前市场上,不少楼盘都推出了三房、四房户型,并为了冲击年末市场,均有不同幅度优惠,不少楼盘都有分期首付措施,以缓解购房者压力。

  中国指数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认为,楼市与人口有着直接的关系。以往的独生子女,由于父母支持等各方因素,大多不愁房住。而“二胎政策”落地后。要两个孩子的独生群体将要背负更多的经济压力,也将衍生出一定的买房需求。但是,这一现象不太可能在短期内集中体现,将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

  对于业内专家的看好,部分市民则表示出不同观点。“现在很多人买房子,不是因为家里的房子不够住,而是想通过买房来实现家庭积蓄的保值。但今后如果要负担两个孩子,很多人的存款就要分摊在儿女的生活、教育上,反而没钱用来买房。”市民刘女士就表示,日常生活开支的加大,或许会让未来想要二胎的夫妻难以支付房款,造成市场购房需求降低。

责编:赵惠
0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