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端访谈 > 正文

河南财大校长高新才:把学校办成高水平财经政法大学

2017-11-24 09:05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摘要] “新官上任三把火,我一把也不烧,一定要把各种情况摸透再发言。”今年10月13日,我国区域经济学科创建人、学术带头人,兰州大学原副校长高新才正式履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一职。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周兰/文 沈翔/图

  主持人:东方今报社总编辑 赵瑞莹

  嘉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 高新才

  “新官上任三把火,我一把也不烧,一定要把各种情况摸透再发言。”今年10月13日,我国区域经济学科创建人、学术带头人,兰州大学原副校长高新才正式履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一职。从甘肃到河南,从兰州到郑州,高新才最关注的依然是关于教育和经济发展的话题。

  履新一个多月来,为了让自己迅速融入中原大地和新的岗位,高新才一直在走访、学习和调研,了解省情校情。近期做什么,长远目标是什么?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和学校发展,他已经有着较为清晰的思路。

  11月16日,高新才接受了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的专访,谈自己履新一个多月的所思所感,以及对于未来的初步打算。采访之时,恰值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当天的对话,也从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说起。

  说报告:发展教育在国家战略当中属于最基础的战略

  东方今报:高校长您好,对于您来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什么?

  高新才: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后,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总书记把发展教育作为民族振兴的战略加以部署,这让我这样一个教育工作者非常振奋和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当今世界,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实际上就是科技和创新的竞争。而科技、创新最大的资源在于人才,教育承担着培养人才的重任,所以发展教育在国家战略当中属于最基础的战略。

  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一流意识,注重内涵发展,把学校办成为国家、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的高水平财经政法大学。

  东方今报:您作为经济研究专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解读一下这个“不平衡不充分”?

  高新才:我觉得,十九大最大的亮点,就是让我们明确了,现在我们所处的阶段进入一个新时代,这个“新”在哪里?在我看来,最核心的,就体现在社会主要矛盾变了。

  时代和时代的划分,实际上就是发展阶段的划分,阶段之所以不一样,最重要的就是这个主要矛盾变了,是因为生产力发展水平变了,是因为整个经济发展的阶段改变了。所以我们讲社会历史划分,是以生产力划分为基础的,以经济水平为基础的。以前是人民对物质文化的需求,那是因为当时我们的生产力还不够发达。现在,我们全国温饱都解决了,除了物质文化需求之外,我们的需求变得多样了,是更高层次的。所以现在叫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也是我们关注的。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