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文艺家书 大学生用小篆誊抄《孝经》

2017-11-10 13:57 来源:中国青年网

[摘要] 近日,江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期中作业走红网络,布置作业的教师要求作业用小篆在竹简上誊抄《孝经》。提前抄完的同学表示:“过程很艰难,2369字一个字都不能错,但收获也很丰富!”

  近日,江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期中作业走红网络,布置作业的教师要求作业用小篆在竹简上誊抄《孝经》。提前抄完的同学表示:“过程很艰难,2369字一个字都不能错,但收获也很丰富!”此事一经自媒体传播,立即引起网友热议,网友纷纷为此点赞打call,并表示想去上这位老师的课!

  记者了解到,布置此次作业的是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授课教师李福言。在李老师看来,小篆是古文字和今文字的一个分水岭,在中国文化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现在大部分学生对于小篆是既喜欢又害怕,所以想借此机会让同学们走进小篆,体会小篆文化。

  李福言表示,当下社会正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孝经》作为十三经之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它不仅仅讲一般的孝,而是将这种孝文化扩展至家国,伦理人际之中。“对当前大学生的道德教育、伦理教育都意义十分重大。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该将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好好学习,深入体会。”

  李福言介绍,之所以让同学们在竹简上誊抄《孝经》。一方面小篆是汉代人的一种书写字体,而汉代人一般都是在竹简上书写。书於竹帛,可以更好地感受小篆文化;另一方面,在竹简上抄写可以更好地让同学们学会平心静气,体验古人的生活世界、心灵世界,实现一次古今的穿越。

  “目前大家还在创作当中,但是大部分同学的小篆,字迹工整规范,形式优美。”李福言表示,今后他还会进行类似的尝试,让古汉语教学更能体现生活化、学术性、知识和价值的统一性。

  誊抄《孝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一个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屈亚萍认为,汉字博大精深,一代代演变发展,生生不息,但出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大家没有办法在课堂上学习得很详尽。这次作业正好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走进汉语的机会,感受汉字独树一帜的魅力。

  现在信息技术的发达,让查询变得十分方便快捷。记者了解到,同学们先通过《说文解字》,把《孝经》里面文字的小篆形式查询好,反复确认后,用毛笔誊写在竹简上。然而在光溜溜的竹简上书写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屈亚萍说:“小篆不容易一笔成型,通常得多临摹几遍。有时候用纸巾加水多擦拭几遍竹简,这样相对而言会比较容易书写。”

  错字是誊写时的另一大阻碍。小篆字体弯曲,变化繁多,不像楷体那么一笔一划平整规划,远远看去更像一个个图案。汉语言专业的方晨哲告诉记者:“有时候会错笔,这时候就要用小刀把刻错的地方重新写好,有几次都差点划伤手指。”

  学无止境,在这次作业实践中,同学们不仅快速熟悉了小篆的写法,更重要的是学会了修身养性,平心静气,同时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方晨哲介绍,当她完成第九份作品时,其母亲打来视频电话问候,“我妈妈十分喜欢这份作业,觉得可以让我静下心来体会国学,还要求我全部完成后,给她寄回去裱起来。”这让她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就如同一份写给母亲的家书。

  此事一经自媒体传播迅速,在网络引发热议。很多网友纷纷为此点赞打call。网友“@陈东东”评论:“超喜欢!”网友“@松”评论:“这样抄,磨砺耐心,有好处,克制浮躁。”网友“@智障少女”更是直接表示:“哇,想去上这位老师的课!”

  此时也引发了一些网友的同感。网友“@十月的微笑”表示:“我们抄的是《大学章句》集注。”网友“@情人岛”紧接着评论说:“同感,我们抄的是《说文解字》。”网友“@万毒不侵”留言:“汉语言专业的我瑟瑟发抖。”(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汪博)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