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我推荐 > 正文

90后医学研究生对路人施救 “血掌”照意外走红

2017-09-27 09:04 来源:扬子晚报

[摘要] 路人栽倒在地,后脑勺大量出血并伴有呕吐,情况危急!扶不扶?就读于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的硕士研究生、“90后”小伙儿刘家洲,不仅毫不犹豫大步向前,而且用医学所长顺利救下了伤者。

  路人栽倒在地,后脑勺大量出血并伴有呕吐,情况危急!扶不扶?就读于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的硕士研究生、“90后”小伙儿刘家洲,不仅毫不犹豫大步向前,而且用医学所长顺利救下了伤者。这是9月20日晚,发生在南通市区工农路上的暖心事。抢救结束后,他无意中拍下一张自己沾染鲜血的手掌照片,很快刷爆了朋友圈。和他一起停下脚步参与抢救的外卖小哥、不顾伤者满身血迹和呕吐物的的哥、还有帮助将伤者一起抬上车并送往医院的路人……虽然他们都没有留下名字,但看似偶然的举动却散发出人性的光辉,也温暖了南通这座全国文明城市。

  果断施救,出于一个医者的本能

  20日晚9点20分,刘家洲骑电动车去找同学,当途经工农路乐购超市附近时,发现前面非机动车道出现拥堵,一群行人围在一起惊慌失措,有的车辆干脆绕道而行。出于职业习惯,刘家洲本能感觉到出事了。

  他行驶到人群处,发现一名30多岁的男子仰面躺在地上,后脑勺碰触的地面上有一大摊血迹,且鲜血还不停地从头部流出来。和倒地男子同行的朋友被眼前发生的事吓蒙了,不知所措。据伤者朋友说,当晚一起吃饭并喝了酒,饭后两人一同骑电动车回去的路上,发生了意外。

  面对躺在地上急需抢救的伤者,刘家洲没有丝毫犹豫,拨开人群走上前去,首先判断患者的意识是否清楚,触摸颈动脉是否搏动,观察胸廓起伏,评估伤者生命体征平稳。“当时失血已经很多,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可能会导致失血性休克。而且伤者喝了很多酒在呕吐,我非常担心呕吐物随时引发窒息。”刘家洲回忆说。他一直用一只手扶住伤者后背,另一只手用厚厚一摞纸压迫头部出血点止血”。

  对于救人的风险,刘家洲没有丝毫顾虑,“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去救人,这都是出于一个医生的本能!我就是一名医生,学过急救知识。”据了解,当时的现场还有几个路人和伤者的朋友,都很焦急想去帮助,但面对伤者头部大出血和连续呕吐,都不知如何去施救。

  “路人并不像键盘侠所言的冷漠”

  其实,在抢救伤者过程中,刘家洲遇到一个尴尬的情况。当时事发突然,伤者脑部出血又很猛,需要尽快压迫止血。但却找不到一个干净的压迫物。刘家洲问遍围观的行人,需要找一摞卫生纸,可都没有携带;他想到自己电动车上有一块抹布,但又太脏,怕引起伤者感染。

  正在刘家洲用手护住伤者头部、鲜血沾满手掌时,一大摞卫生纸递到自己跟前。原来,一位送外卖的小哥途经此地,也第一时间停下来参与救治,并将随身携带的卫生纸拿了出来,派上了大用场。

  在刘家洲压迫止血、安抚伤员的同时,旁边的路人也纷纷来帮忙。有路人拨打了120,但怕120赶到出事地点还需要时间,又赶紧去拦了出租车;有路人自发地围成了一个非常简易的人墙,避免夜深过往的电动车再撞上伤员。还有路人自发地清理了非机动车道的障碍,使得拦下的出租车能顺利倒车到受伤者身旁。

  当时受伤者四肢骨折或脊柱损伤不能排除,刘家洲让伤者朋友、外卖小哥以及另外两名行人一起来抬伤者,刘家洲和外卖小哥一起抬伤者身体,两个人托脚,另一人托着头部,保持身体在同一水平面,将伤者顺利搬进出租车。

  “其实,伤者满身血迹和呕吐物,但是大家都没有嫌弃一起来帮忙。”刘家洲很感慨,“当时出租车司机虽然有片刻的犹豫,但救人要紧,还是很快就答应了。”

  最让他感动的还是那名外卖小哥,刘家洲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从他穿的衣服和车后座的货箱来看,外卖小哥是美团的,年龄和自己差不多,只是长期风吹日晒,皮肤黝黑。“对于送外卖的来说,时间很宝贵,时间久了不送到很容易被差评。但为了救人,外卖小哥还是主动停下来帮忙。” 刘家洲说。

  面对一位素不相识的路人倒地,另外一群素不相识的路人自发伸出援手抢救生命,让刘家洲很是感动,他在当晚的朋友圈里这样写道:热心的路人配合我一起帮助伤者,并不像键盘侠所说的路人都是冷漠无情的,吃亏也是一种福。

  90后医学研究生“血掌”照走红朋友圈

  25日下午,紫牛新闻记者在采访刘家洲时,他对自己的“血掌”不小心燃爆朋友圈十分意外。“当时一心想着救人,没考虑过拍照片,更没想到自己会被关注。在伤者被送往医院后,自己准备骑电动车离开,才发现手握车把手时,感觉黏糊糊的,原来手上沾染了伤者的鲜血,于是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留作纪念。”

  出生于1992年的刘家洲是淮安人,本科就读于南通大学医学院,今年考取南通大学医学硕士,师从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毛勤生教授。他的另一位老师、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薛万江在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了此图。南通大学官微还专门宣传了这名“90后”学长。虽然只见其手未见其人,但大家纷纷为其勇于担当的医者仁心点赞。

  其实刘家洲见义勇为并不是第一次。他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参加规培期间,在血管外科轮转时遇到一名推销员在病房闹事,推搡值班护士,刘家洲与进修医生周庆亮气愤不过,奋不顾身地上前制止。该科护理组的老师特意为充满正义的他们制作了一个极具创意的蛋糕,用奶油做了一张“见义勇为奖”的大奖状。

  据了解,伤者当晚被紧急送往了距离事发地点较近的南通市中医院救治。经CT检查,伤者脑部没有大碍,两处出血口缝了五针目前恢复良好。

  刘家洲说,在我们医学界流传这样一句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行动比言语更具有说服力,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个小小的善举,能够传播更多的正能量,多给患者一些帮助,多给社会一些温暖。

  对话当事人

  紫牛新闻记者:遇到那种情形,你伸手去救人,当时把自己当成一名陌生路人还是救人的医生?

  刘家洲:当时我没有穿白大褂,没有人知道我是一名医生,如果我也绕道走开,也许没人会指责我。但救人是医生的本能,见死不救有违医生职业道德。在那种情况下人并没有考虑那么多。

  当然,那种情况下还是需要很强的专业抢救知识。比如,我首先要从三方面来判断是先止血还是先心肺复苏,第一就是要判断伤者是否有意识,第二观察劲动脉搏动是否正常,第三就是根据胸廓起伏情况判断伤者呼吸是否正常。我发现伤者这三方面都正常后,才进行止血。这些急救知识这时候显得非常重要,否则很有可能延误抢救时机。

  紫牛新闻记者:你不是一个人在救人,几名路人也参与抢救。通过这件事,你看到了什么?

  刘家洲:我看到了社会的正能量,这件事让我感到心很暖。

  前不久外地一名女子躺在马路上遭遇两次碾轧而无人施救的新闻,让人觉得人心很冷漠。但通过这件事能真实感受社会温暖的一面,对于网上流行的社会冷漠、人心不古的说法,到底是网友不上街还是路人不上网?但现实中的人心却并不是如“键盘侠”所说的那样冷漠。

  紫牛新闻记者:救人后为什么想到拍照发朋友圈?有没有想到自己会“红”?

  刘家洲:平时临床学习和科研任务重,我很少发朋友圈。那天在救完人后,自己也挺佩服自己的勇气的,万一救人不成功怎么办?想想还是后怕。但那种情况下,容不得你去害怕,一心救人。拍照也是为了给自己留个纪念,让自己在从医路上更加深刻理解救死扶伤的真谛。

  根本没想到这一张照片会给自己带来这么多的关注。这件事对自己来说的确很普通,可以说是举手之劳,从没想过会被赞扬,更不想成为焦点。自己目前最需要做的事,就是好好学习临床技能,认真做好科研工作,今后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

  原标题:《医生小哥哥“血掌”照刷爆朋友圈!他和外卖小哥温暖了全城》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