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我推荐 > 正文

80后姑娘成美国名校终身教授 究竟有多厉害

2017-12-20 11:13 来源:中国侨网

[摘要] 终身教授制度,体现了美国社会对学术的重视和追求,你可能很难想象“80后”女孩徐佳有这样的“头衔”。

  终身教授制度,体现了美国社会对学术的重视和追求,你可能很难想象“80后”女孩徐佳有这样的“头衔”。

  据报道,徐佳,1983年出生,温州市区人,经济学博士,美国圣玛丽马里兰大学终身教授。徐佳留美10多年,戴着一副精致的眼镜,化着淡淡的妆,笑起来很漂亮。

  徐佳从小就是学霸,高中在温州中学就读,后来考上了宁波大学。因为家中有几位亲戚在美国,大学毕业后的她选择去威斯康辛大学留学。

  2010年,27岁的徐佳将经济学博士学位揽入怀中,之后进入圣玛丽马里兰大学经济系,主要研究宏观经济学和国际金融,她从助理教授一路升到终身教授。

  前段时间,徐佳回温参加温州国际金融与产业对接(首届)论坛。作为全美温州博士协会主要负责人,她是该论坛的海外筹办者之一。

  有地位、有学识、有名誉、有经济基础……在许多人看来,她的人生已经完美了。

  然而徐佳并不这么认为,“一眼能看到50年之后”的生活不是她想要的。她说,今后还要继续努力,为家乡做更多的事。

  功成名就后不忘造福家乡,这样的女生让人不得不称赞。

  其实,华人成为美国大学终身教授,这样的例子此前亦有。

  今年2月,34岁的著名华人科学家张锋从麻省理工学院(MIT)理学院副教授晋升为终身教授,同时打破了钱学森在35岁时晋升为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麻省理工学院最年轻华人终身教授的纪录。

  张锋于2011年加入MIT,同时在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大脑与认知科学部门,以及博德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2013年,他的实验室开发出创新性CRISPR/Cas系统,大幅度提高了编辑基因的可靠性和效率,引起国际关注,因其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他获得了众多荣誉。

  那么,美国大学终身教授意味着什么?美国大学教授制度又是怎样的呢?

  美国大学的教授主要分为三种——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正教授。年轻人想进入大学的教授系列,一般不仅要首先有博士学位,而且许多人还要做过若干年的博士后研究,这样才有望被聘为助理教授。担任助理教授大约5年后,经过严格评审,晋升为副教授。担任副教授5年左右,再经过严格评审,晋升为正教授。评副教授不算很难,但评教授就很难了,因为不但要科研成绩很突出,而且还要在本领域很知名。著名教授退休后,可以继续保留教授头衔,称为荣誉退休教授。

  在美国许多大学,副教授和正教授都属于终身教授。所谓终身教授制,就是一经聘任后,只要不违反法律和职业操守,聘期就自动延续到退休(退休没有强制的年龄限制,且完全自愿),不受学校各种阶段性教学、科研工作量的考核,而且没有被解聘的压力,同时他们还享受学校颁发的终身教授津贴。这是美国确保学术自由的一个重要制度保障。这种制度可以为教授们提供自由、宽松、无须担心生活与工作的学术环境,让他们专心致志地做好学术研究,从而多出大师级的人物。一些年轻有为、有重大独创研究成果的青年学者,30岁左右就能被聘为终身教授。

  此外,美国的大学还会优中择优,聘请极少数终身教授为“大学教授”(或译为“校级教授”)。在美国现有的高等教育制度下,“大学教授”是一所大学所能够给予一个教授的,名誉最高、待遇最优的头衔。“大学教授”的获得者不但学术上已经在全美或国际上极具威望,涉及的领域既深又广,有资格在一个以上的系开课,教学成绩公认卓越,而且还要对其所服务的大学、所从事的专业领域,以及所在的社区作出过突出贡献。比如,享誉全球的著名社会学教授乔纳森·H·特纳2010年就被其所任职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河边分校任命为“大学教授”。他因此成为加州大学河边分校自1960年以来的第37位获此殊荣者,也是第二位获得这一无尚殊荣的社会学教授。

  与许多美国大学不同的是,哈佛并没有终身制的副教授。因此耶鲁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等其他很多大学,常常利用哈佛没有终身制的副教授这一点,以终身副教授作为诱饵,来挖哈佛的副教授。

  目前,美国也鼓励老年终身教职的教授退休,并且校方已经开始减少对教授提供终身教职资格,而是以助理教授职称来保持职务的流动性和灵活性。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