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外人生 > 正文

给留守儿童一个家:19位老师陪孩子过暑假

2017-07-04 09:55 来源:新浪教育

[摘要] 今年暑期期间,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与海陵区城西街道任景社区共同举办“暑期公益班”,学校19位老师放弃休息,义务帮助孩子们进行语数外功课辅导以及书法、唱歌、戏曲等兴趣学习,给孩子们带来一个五彩斑斓的暑假。

  

    今年暑期期间,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与海陵区城西街道任景社区共同举办“暑期公益班”,学校19位老师放弃休息,义务帮助孩子们进行语数外功课辅导以及书法、唱歌、戏曲等兴趣学习,给孩子们带来一个五彩斑斓的暑假。

  给留守儿童一个家

  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是拥有100多年历史的老校,目前有三个校区,“西校区位于城乡接合部,这里留守儿童较多。”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校长郑晓彤说,多年前,学校就成立了“绿叶先锋”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地进行志愿服务。

  今年以来,海陵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大浦中心小学团员教师和志愿服务队深入到学生家庭中,了解学生家长的困难与需求。

  “通过深入的走访,我们发现西校区的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假期学习生活非常枯燥。”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团支部书记杨芳介绍,为了让孩子们也能有一个五彩斑斓的暑假,学校和任景社区合作,发起成立了“暑期公益班”,社区主动提供“青少年之家”活动室用作公益班场地。

  学校发出通知后,共有50多个老师报名,最后综合多方因素,选择了19位优秀青年老师加入。

  据悉,一开始公益班面向的主要是留守儿童,后来将贫困家庭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都纳入进来,全部免费学习。

  学习作息参照学校模式

  7月3日上午,在进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后,首批21名小朋友迎来了暑期公益班第一堂课。

  据悉,“暑期公益班”参照学校教学时间安排学习作息时间。

  “为了照顾到每位学生,每节课都安排了3位老师辅导。”数学老师包继光介绍,对孩子辅导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以游戏的方式培养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二是思维训练,教孩子们数学学习的方式;三是根据每个孩子的年级对他们的作业进行辅导。

  “我从安徽到泰州打工几年了,孩子参加公益班,我们很放心。”学生家长沈小萍说,自己和老公都要上班,孩子只能跟爷爷奶奶在一起,不要说是学习辅导了,有时候安全都很让人担忧,“公益班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特色课程五彩斑斓

  据悉,为了给孩子们做好“暑期营养大餐”,公益班不仅安排了语、数、外等主课的教学辅导,更是根据孩子们的爱好增加了书法、唱歌、街舞、戏曲等课程。

  “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不仅仅是学习,而应该是五彩斑斓。”郑晓彤介绍,小学生们正处在认知世界的过程中,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爱好和个性,这时候正处在挖掘孩子潜力时期,因此希望通过多样的课程设置,激发孩子们的天性。“从实践看,业余爱好广泛的孩子们学习成绩都很不错。”

  据悉,除安排10多种课程以外,暑期公益班还特意排出半天时间带孩子们走进动物园,感受精彩的户外实践。“对这些特殊的孩子,学校理应投入更大的精力来关心帮助他们。”郑晓彤说,今年首期暑期公益班只是一个探索和尝试,今后学校会将这一工作常态化,让更多特殊孩子感受到学校、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责任编辑:刘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