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外人生 > 正文

河南海归回国创业从烂尾楼起步 三年拥有千万资产

2017-11-30 13:4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摘要] 一位河南籍留学生创业者说,在留学生圈子中盛行一句话:二十年前回国,是祖国需要我;现在回国,是我需要祖国。

  留学生回乡创业成趋势,河南商报为你讲述海归郑州创业记

  河南商报记者

  杨桂芳 王磊彬

  如果故乡情结是牵绊着海外留学生“归来”的一份情,而崛起的祖国、快速发展的故乡,则成为吸引他们归国创业的磁场。

  一位河南籍留学生创业者说,在留学生圈子中盛行一句话:二十年前回国,是祖国需要我;现在回国,是我需要祖国。

  人物1

  千万身家投资VR科技

  彭建:卡卡视野科技CEO,曾在加拿大留学,2005年毕业回国后,把“快捷酒店”带入河南,后做起“VR科技”。

  烂尾楼打拼

  三年拥有千万资产

  留学回国后,彭建的创业经历并不顺畅。“第一家店开在二七附近一家烂尾楼上。”彭建回忆说,只有五间客房,没想到生意好得一塌糊涂,半年后就开了第二个分店。在开第二个分店时,彭建靠着留学生身份和经营理念,获得了投资者支持,并很快开了第三个分店。

  从毕业到拥有上千万资产,彭建只用了三年时间。到2008年时,他已经拥有3个酒店、一个餐馆和一个软件开发公司。

  对于十多年的创业经历,彭建说,自己之前在加拿大留学时,吃过脚板扎钉子的苦,也受过朋友支持的恩,因此特别注重团队协作。

  看上“黑科技”

  为此卖掉千万资产

  最近,一些喜欢去影院的市民发现,影院前新增了一台“共享型VR娱乐体验站”,打游戏、玩竞技,不少年轻人玩儿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在郑州,大多数产品由卡卡视野科技提供,彭建的短期目标是将产品铺设到郑州的大小商场和影院。

  为此,他卖掉了旗下三个酒店和一个餐厅,在2016年,将千万身家投到这一“黑科技”上。

  在彭建看来,创业应该是一件很严肃的事。“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会先在工作中学习经验,现在自己经验不足,靠慢慢摸索,走了不少弯路。”彭建感叹道。

  人物2

  学霸一年赔了50万

  李海峰:雅晨生物科技CEO,Biomedical Japan 首席运营官,曾在日本留学,2011年回国。

  自学日语

  8个月考取日本研究生

  出生于1981年的李海峰是河南新乡人,硕博期间攻读日本千叶大学医疗器械专业。

  李海峰是人们眼中典型的“学霸”:自学日语,拿到千叶大学的免费生名额,并拿到奖学金名额,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和弟弟也都考入千叶大学。

  曾有人戏谑他说“一人学霸,全家学霸”。

  李海峰说,学霸并不是一天炼成的。据他回忆,在就读千叶大学之前,他原本在国内一所医药大学学习临床医学,后来跨专业考入千叶大学医疗器械专业。

  “我是临时起意,要出国求学的。”李海峰说,毕业之后,他到日本打零工,因语言不通,他把日语写在本子上照着读,和别人聊天,最终半年后熟练掌握日语。

  因为自己是跨专业考取国外研究生,而对于所考专业从未涉猎,他一方面缠着室友辅导,一方面去千叶大学旁听,仅用8个月时间,“跨国、跨专业”考研成功。

  因不懂行情

  曾一年“败”完50万积蓄

  因父母年纪渐高,2011年,李海峰决定回国,并决意创业。

  因为自己对国内医疗器械行业了解不深,开办的医疗器械销售公司连月亏损,一年时间里把国外打工攒下的50万元全部赔完。

  生气的父母责骂他“都是作的”,李海峰也因此一度心灰意冷,把自己关在出租屋里整整一个月,为了扳回局面,他一度要抵押房产,遭到家人反对。“后来我想明白了,创业不能让家人陪着颠沛流离。”李海峰说。

  后来,李海峰和合伙人开办雅美生物科技,其研发的产品鼾声仪、瘦身塑形仪等均获得专利,并拿下多个奖项,吸引了天使投资,成为创投圈里的知名人物。

  在他看来,创业是九死一生。“只有想明白了,就不怕了;梦想是有的,万一失败了呢?”李海峰说,“人都是扶竹竿的,创业也是一样,只有自己做出一番模样后,才有‘天使’看上你。”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