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外人生 > 正文

行者永远在路上

2018-06-20 16:0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2018年3月,本人有幸接受学校委派赴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参加教育部中南干训班学习。

  2018年3月,本人有幸接受学校委派赴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参加教育部中南干训班学习。英国哲学家、数学家怀特海说过,“在中学阶段,学生伏案学习;在大学里,他应该站起来,四面瞭望。”这句话曾经自己在课堂上给新生进行入学教育时曾说过,但当自己作为高校工作者,重新回到课堂时,自己又再次感受和实践这句话。35场专题报告,7所高校参访,7处历史文化和红色基地现场教学,12次班级研讨和组织生活,3次文体和素质拓展活动,数字层面忠实的记录背后,是精神补钙、思想充电、业务加油的生动印记,是勤于聆听、乐于思考、精于研判、勇于发声的丰厚历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干部素质和办人民满意的大学的要求,立足目前学校中层干部的身份,深感此次中南班学习之路带给我的影响,显得异常厚重。帮助我再次实现了“四面瞭望”,而且望得“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维度”。

  一、大楼大师

  武汉地处中南腹地,崇尚首义精神。教育部中南地区干部培训班坐落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美丽的桂子山上,华师遵从“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校训,提炼“忠诚博雅 朴实刚毅”的百年华师精神,桂子山因华师百年历史和人文气息而显得美丽灵动。古朴典雅的教学楼、现代化的图书馆、活泼清新的露天剧场让华师学子眷恋,不同时代和建筑风格的场馆楼宇和谐的点缀在桂子山上,满足和丰富华师学子的学习生活。武汉高校气质大多相似,楼宇依地形而建,珞珈山、桂子山、狮子山上名校林立,建筑中西合璧,各具特色,郭沫若曾盛赞武汉大学:“宏敞的校舍在珞珈山上,全是西式建筑的白垩宫殿。山上有葱茏的林木,遍地有畅茂的花草,山下更有一个浩渺的东湖。湖水深情,山气凉爽……太平时分,在这里读书,尤其是教书的人,是有福了。”因此武汉几所名校的建筑堪称近代中国教育的佳作与典范,百年沧桑,很多人名人名家在这里留下足迹。

  武汉作为高校云集的全国教育重地,并非仅仅因大楼闻名,而因大师取胜。教育家梅贻琦先生曾提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的著名论断。孟子说:“所谓故国者,非谓有乔木之谓也,有世臣之谓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承担着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 一个大学之所以为大学,更重要的是在于有没有好的教师。细数武汉高校名师,有改革教育先驱张之洞,有鼎力教育发展的韦卓民,有新时代的两院院士杨叔子,也有热血丹心的全国优秀辅导员祝鑫……时代变迁,不变的是教书育人浓厚氛围,科研改革精益求精,求学治学孜孜不倦。师者不唯年龄,不唯功名,勇于革新,学无止境。此次培训期间,我有幸参加华师师生自发组建的以“为有源头活水来”为题命名的学习《治国理政二》交流微信群,群内有党政干部、教师和学生,学习热情高涨,每日每人轮流领学,提交学习札记,至今从未有过一天中断。面对知识教师态度谦卑,面对求知师生人格平等,互动交流,教师谦卑求知是敬畏知识的表现,也更让学生敬畏教师、敬畏知识。“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曾国藩给自己立下例行十二条的功课,自律修身涵养,抵制随波逐流。师者的成就也非一日之功,作为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更要终身与知识为伴,要大兴学习之风,要时时感到本领恐慌,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做引领学生求知求学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铸就大学师者的谦谦君子风范。

  二、谋求大道

  君子忧道不忧贫,君子谋道不谋食。作为高校中层干部,必须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去观察、 分析和处理各种问题,用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认识和实践。政治站位要高,思考认识要明,解决问题要准,检验实绩要实,幸福源泉要简,做到格物致知,知行合一。

  学习的关键是掌握思想精髓,此次培训中邹德文教授的《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周大仁教授的《向总书记看齐,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黄达人教授的《关于“一流”建设几组关系的思考》、别敦荣教授的《大学发展战略规划的理论与实践》等专题报告,思想深邃、论述精辟,充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让我们明晰把握问题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哲学思维与传统思维融会贯通。深刻的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统一,突出体现了“两点论”、“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和系统论等科学思维方法,对于我们提高分析形势、把握趋势、谋划大事的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比如“两点论”,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能非此即彼,要用辩证法,要讲两点论,要找平衡点。”关于“问题导向”,他指出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关于“底线思维”,他强调“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关于系统思维,他要求“每位同志都要从做好整体工作出发,找准本职工作在全局中的位置,增强工作合力,做到全党一盘棋、全国一盘棋。” “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这些重要观点和思想方法把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是运用理论思维指导工作实践的生动范例。

  三、培育大器

  十八大后细数大国重器举世瞩目,国人自豪,科技的发展依靠人才,人才培养离不开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世界各国都把办好大学、培养人才作为实现国家发展、增强综合国力的战略举措。我国是人口大国,要从人口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 国之重器,人才为要,为国家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是高等教育的责任,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主题下足功夫,做足文章,全员、全方位、全程育人。

  “玉不琢不成器”“让青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作为一名基层高校共青团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做好思想引领,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技大学,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提出明确要求,勉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共青团探索“六位一体”共青团育人模式,即从六个维度去引导人、培养人、塑造人:通过思想引领类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做一个明方向的人;通过价值明辨类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做一个重品德的人;通过专业学习类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做一个强技能的人;通过科技创新类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做一个会创造的人;通过文化熏陶类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做一个有内涵的人;通过实践服务类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党交给共青团的光荣使命,也是新时期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

  四、胸怀大爱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3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曾指出“教师队伍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2014年教师节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座谈会时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四点要求:“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在学生眼里,老师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因此既然我们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就必须选择奉献、清贫、坚守,就必须树立正直、坚强、向上的人格。坚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行、以德施教。师德师风的体现来自于日常,课堂内外,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校园里无论是恬淡微笑的女教师,或是活泼睿智的辅导员,还是温柔儒雅的教授都将是校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作为高校中层干部,面对学校改革发展奋进的重要时期,我们画出共同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努力既是完成学校宏大叙事的腾飞梦想,又是体现细小入微,实现价值的个人梦想。我们对自己选择的道路,对自己坚信的思想要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团结更多的群众拥护党中央、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做好方针政策的鼓与呼,使全体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做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甘于奉献的党员干部,为建设“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贡献!

  奋斗未有穷期,行者永不止步!

  (作者系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 杨莉)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